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粮食收购许可证终废止 有人曾因无证收粮被判刑

2016-11-24 15:44: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题:上百万经纪主力军“告别”无证收粮——施行十余年粮食收购许可证被废止的背后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丁文杰、宋晓东、张志龙

  近日,国家粮食局出台《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农民、粮食经纪人、农贸市场粮食交易者等个体,今后从事粮食收购活动,不用再办理粮食收购资格,施行了十多年的粮食收购许可证制度被废止。

  “新华视点”记者深入基层采访发现,此前多年,全国各地广泛活跃着规模超过100万人的粮食经纪群体。他们虽然起到粮食收购主力军作用,大部分却因没有条件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长期处于不合法状态,既缺乏有效监管也面临法律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郑风田说,新政策的出台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进步,未来还应进一步实现由粮食收购许可证制度转变为登记备案制,加强过程管理。

  曾有上百万人多年“无证收粮”,有的甚至被判刑

  今年7月,内蒙古临河区农民李某因“未经粮食部门许可及工商行政机关核准”收购玉米而被依法判刑,引起关注。记者深入山东、河南等产粮大省采访发现,像李某这样利用农闲时间从农民手中收粮的经纪人已成为基层粮食收购主力军,但他们绝大多数都是无证收粮。

  河南工业大学粮食政策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穆中杰的一项调研发现,在河南,粮食经纪人收集的粮源占粮食收购总量的85%以上,已成为从农民手中为各类粮食企业汇集粮源的主力军。

  河南漯河市粮食局副局长杨振刚告诉记者,截至8月中旬,漯河全市收购小麦89万吨,其中近80%的小麦来自粮食经纪人和企业。

  全国到底有多少粮食经纪人?目前无法精确统计,但据行业权威部门调查,我国粮食经纪人至少100万人。

  然而,数量庞大的粮食经纪人中,很少有人办理收购许可证。漯河市粮食局负责人说,全市办证的企业和经纪人只有150家,其中个体粮食经纪人仅有12人,“全市粮食经纪人没有准确统计,但是取得许可证的肯定是极少部分”。

  齐河是山东粮食生产大县。县粮食局副局长王克贵介绍,齐河县先有粮食经营持证业户135家,包括国有、民营及个体粮食购销企业、面粉加工企业等。对于广大的粮食经纪人,县里没有办证,也没有详细的统计数据,“有七八百人吧”。

  张震海是河南潢川县一位有着10多年收购经历的粮食经纪人,每年收粮上百万斤。他告诉记者,潢川县从事粮食收购的经纪人至少有千人,“没听说谁办了证”。河南省淮滨县粮食经纪人王伟涛收了20多年粮,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听说从农民手中收粮需要办证,他认识的粮食经纪人都没有办过许可证。

  虽然绝大部分粮食经纪人都是“无证收粮”,但随着粮食流通市场的放开,各地对粮食经纪人队伍持鼓励态度。

  山东汶上县粮食局局长李福峰告诉记者,粮食经纪人队伍的出现有利于促进粮食流通,“现在农村劳动力短缺,卖粮距离也越来越远,也不可能晒干后再卖,粮食经纪人正好弥补了这些短板”。

  常年与粮食打交道的中储粮河南省公司购销计划处处长李明深有体会地说,从收储部门来看,目前粮食大部分都是经纪人从农民手中收购,这个队伍在粮食市场流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编辑:孔明

关键词:判刑;粮食购销企业;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粮食市场;粮食政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媒曝游览车司机涉性侵被判刑 当地检察官回应

有台湾媒体30日调查发现,火烧车事故大巴车苏姓司机曾在2014年在出团期间性侵女导游,今年6月24日二审被判5年有期徒刑,民事赔偿90万。桃园地检署公布在车上找到5瓶汽油,昨天又公布检查报告确认苏姓驾驶酒驾。

2016-07-30 17:54:00

厦门男子酒桌上起哄喝酒被拒 因冲动伤人被判刑

厦门男子酒桌上起哄喝酒被拒 因冲动伤人被判刑,(记者 谭欣妮)干一瓶还是喝一杯,就为了争酒桌上的一时意气,两个大男人把好好的生日宴闹成了打架现场。近日,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在思明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小张(化名)因酒后打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

2016-07-04 15:07:00

拖欠23万余元工资还“走佬” 服装公司老板被判刑

昨日,白云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被告人南某旭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其中,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吴某财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决被告人熊某国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

2016-07-02 16: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