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有他当旗帜村民有奔头

2016-11-23 11:12: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阎红玉

  “一名共产员,就是一面流动的党旗。我们村的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只有我们党员干部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好,为他们铺好发家致富的路,他们就会按照党旗指引的方向前进,就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奋起直追!”这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老头沟镇泗水村第一书记王利斌对记者说的一番话。

  45岁的王利斌在吉林省检察院职务犯罪检察部任副处长。从2014年开始,王利斌被组织选派到龙井市老头沟镇大箕村任第一书记。2015年12月,他又被调整到老头沟镇泗水村任第一书记。在他和派出单位吉林省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使这两个村的经济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王利斌担任第一书记以来,坚持吃住在村里,先后走遍了两个村的沟沟岔岔。这两个村地理位置偏远,耕地面积少,村内无支柱产业,主要以玉米种植为主,村民收入普遍较低。大箕村村集体负债几十万元,经济水平排在全镇22个村最后一位。针对这种状况,王利斌带领大箕村“两委”班子,以落实项目、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以中草药种植为突破口,在2015年争取70万元资金实施天麻种植项目,以村民入股的形式成立了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10月,该项目产值达到100万元,利润十几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动员村民成立了有机蔬菜种植、黄牛养殖、有机苹果梨种植和农机4个合作社以及8个玉米种植家庭农场。截至2015年底,村民人均收入都有了显著增加,村集体也有了近30万元的收入。他还为大箕村协调资金98万元,新建了240平方米的村部,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卫生室、活动室、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

  据了解,王利斌担任大箕村第一书记以来,累计为该村协调解决基础建设、危房改造、项目投入、精准帮扶等资金1054万元,使贫困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泗水村由4个村合并,全村共有12个自然屯、2078人。过去由于村“两委”成员思想不统一,严重影响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村民意见很大。王利斌到任后,深入走访调查,在村“两委”换届时,组织村民选出了大家信任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为整村脱贫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为了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王利斌积极争取项目,并得到吉林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共争取养牛场、净水厂、光伏电站、危房改造和菜篮子蔬菜大棚等项目资金近4000万元。目前,已经落实泗水村1053万元黄牛养殖项目,泗水村正在按计划建设养殖小区,这个养殖小区是村集体兴办,村民用牛或土地等方式入股,每年给村民分红,村集体预计年增加收入50万元。争取到国家菜篮子工程资金400万元,将建起16个共计1152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引领村民发展蔬菜产业。

  在泗水村担任第一书记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王利斌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带领村民修缮了14.25公里的村路和8公里屯路,将其全面硬化。沿路还增设了47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夜间出行。40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预计11月底前会全部竣工。

  当记者离开时,泗水村村民张淑娥说:“我家就在村部对面,夜里村部的灯光经常亮起来,我就知道王书记又召集党员干部开会了,他们开会研究的是党员干部服务村民、带领村民致富的事儿。王书记就是我们村民致富路上的一面旗帜,有他当旗帜,我们村民有奔头啊!感谢党组织给我们村派来一位好书记!”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村民;两委;大箕村;养殖小区;蔬菜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吓人!陕西一村民家里藏着400枚雷管

吓人!陕西一村民家里藏着400枚雷管,近日,在爆炸物品排查整治行动中,陕西咸阳旬邑县城关镇留石村50多岁的村民任某在民警的耐心说服下,将其父生前持有、储存的一支小口径步枪、800颗火枪火冒、400枚雷管和300多米导火索主动上缴派出所,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

2016-11-22 08:08:00

河北假信用社网点卷走村民两千多万存款,钱还能不能要回来?

河北藁城市长安镇永安村的村民被熟悉的信用社、信贷员卷走了2000多万。案情回顾11月3日,河北永安村的村民因为家里有事要用钱,到村里的信用社代办点取钱。赵三平律师:从张风绵的行为来看,他有可能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者是集资诈骗罪。

2016-11-15 14:12:00

浙江嵊州上百户村民刚住新居又遭拆迁 城改规划被指折腾人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嵊州市城中村改造副指挥长李刚表示:“根据我们的城市规划,整个城市往南移,所以这轮的十三五规划,7.8平方公里以内的,这届政府五年内完成城中村改造。

2016-11-14 13: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