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社会化服务呼唤“集团化”

2016-11-22 15:47:00 来源:农民日报

  李峰

  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有效破解了广大农村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现实问题,为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流转土地,开展规模经营吃了定心丸、打了强心针。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也是农垦深化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但是,目前农业社会化服务更应呼唤“集团化”发展,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引导农民科学种田。

  要完善顶层设计,做好总体规划。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指导,按照“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总体要求,通过行政推动、市场引导、政策支持等措施,立足现有社会化服务基础,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加快构建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线上调度、线下服务,推进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要建立健全组织,规范运行管理。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涉及农机、农技、农资、金融、仓储等多个行业,为此,既要加强行业之间的横向联合,又要强化垦区内部的分工合作,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联合体就会应运而生。联合体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等方式,明确合作方式、服务内容和范围,统一对外服务。联合体内部可以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组织结构,延伸产业链条,细化产业分工,完善信息平台,多角度、多形式、深层次地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服务范围。通过培训,建设一支诚实守信、群众信任、懂技术、善管理、接地气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经纪人队伍,让经纪人成为农业服务组织与农户之间弹性连接的桥梁。同时,运用“互联网+”现代农业服务的模式,不断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范围,让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真正成为政府放心、农民满意、企业增效的新兴产业。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社会化;弹性连接;社会化服务体系;服务组织;服务平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国一批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蓬勃兴起

万善朝摄  右上图 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农机公司的维修人员在帮助凤华家庭农场维修插秧机(8月2日摄)。安徽省合肥市磨店社区和平村70多岁的种粮大户杨甫华是天滋禾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客户,他租了300亩土地种植小麦、水稻。

2016-09-27 17:01:00

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推开

财政部和农业部今天发布通知确定,2016年起,在全国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即将农业“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改革后,2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加上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016-04-26 16:39:00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河南省已有15.85万个

其中,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9.7万个,合作社成员达380万户,家庭农场1.6万家,种粮大户3.9万户。

2015-04-13 14: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