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四路”共推北京畜牧业迈向节水高效

2016-11-21 11:14: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李庆国芦晓春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畜牧业环境监测站了解到,今年,该站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围绕农业调转节,通过推广治水治气技术、提升舍内环境、强化监督检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四大措施,推进北京市节水高效畜牧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聚焦“水、气”污染防治推广技术。该站紧密围绕《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强养殖业“水、气”防治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工作。一是节水减排,废水肥用,生态治水。针对生猪、家禽两个主要畜种,继续开展饮水器改造和全自动干清粪等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扎实推进生产过程节水减排,力争实现生猪养殖场碗式饮水器改造覆盖率达到50%。末端粪污治理以资源化利用为目标,优化工艺,通过科学合理的“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肥效分析,与农田灌溉合理结合,实现资源化利用,挖掘废水利用经济价值,实现“环境收益和经济收益”双轮驱动的养殖废水治理模式。二是减碳固氮,收集净化,加强治气。加强养殖生产和粪污管理,通过饲料调控、生物除臭、堆肥管理、工艺发酵处理等,减少粪污碳排放和氨挥发,同时探索推进养殖场废气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工作进程。

  提升舍内环境做精产业。以改善舍内环境为目标,坚持“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控制”,加强现有技术成果的转化利用,继续开展温热调控、通风技术、空气净化等舍内环境智能调控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推广。重点针对仔猪保温箱控温、有害气体监测、清粪、除尘、除臭等舍内环境控制关键点,按照最佳环境质量标准,利用在线动态监测和物联网技术,科学界定响应阈值,智能启动风机、供暖系统、除臭系统、电净化系统、清粪系统等环境控制设施设备,真正实现畜牧生产的精细化管理。

  强化监督检测确保安全。紧密围绕改善舍内环境质量,减少养殖污染排放,提高畜产品质量等关键点,全面有序开展常规监测、效果监测、风险监测、在线监测及监督检测等五大监测工作,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站检测监督的基本职能。一是依托常规监测,继续做好疫病高发的冬季环境监测工作,分析温热环境、微生物及有害气体污染水平,不断改善畜禽生产环境,为疫病防控与高效生产提供有力支撑。二是依托监督检测,规范企业生产环境管理行为,提升健康养殖与生态保护意识,确保无公害认证基地环境质量持续达标,把好产品质量源头关。三是依托在线监测,动态掌握养殖环境现状与排污情况,及时指导企业改善生产,并为区域协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助力区域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贯彻落实《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畜牧组实施意见》在产业对接方面提出的要求,坚持“思想多交流、技术多合作、资源多共享”原则,配合各部门做好三个方面对接工作,促进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一是思想对接。总结环境监测站多年来开展养殖环境监测、调控与治理工作的经验,结合河北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大力宣传节水生态的养殖理念。二是技术对接。争取合作项目,充分利用首都科技引领的技术优势,促进新型实用技术模式的推广应用。三是资源对接。充分利用首都科技资源优势,拓展远程培训、技术咨询、业务观摩、产业团队交流等多种途径,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资源共享平台。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畜牧业;四路;舍内;节水高效;温热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6中国中西部畜牧业博览会下周在渝举办

2016中国中西部畜牧业博览会暨畜牧产品交易会24-26日将在此间举行。2015年全市实现畜牧业总产值542.9亿元,比2010年增长66.23%,占农牧渔业总产值31.23%,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比2010年增长4成。

2016-11-17 17:05:00

河南畜牧业唱响国际合作大戏 20多家企业国际"联姻"

省畜牧局副局长杨文明表示,目前全省已有20多家畜牧企业与美国、法国等近30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多家企业已在国外开展投资。河南龙潭峡公司在鲁山县下汤镇,利用荒山开展林下养殖柴鸡26万只,实现种养结合、生态循环。

2016-09-21 08:45:00

师宗“十二五”畜牧业成效明显

2015年末,大牲畜存栏173691头(匹),生猪存栏626614头,山绵羊存栏299863只;年内出栏肉猪*******头,肉牛85432头,肉羊280632只,肉禽*******只;肉类总产13.28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24.3亿元。

2015-12-30 11:41:1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