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村书记翟从定--带领群众致富的“鹅司令”

2016-11-15 11: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安徽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了摘掉“贫困帽”,从今年开始,长庄村因地制宜,搞起了白鹅养殖。成规模的养殖大白鹅,需要的可不仅仅是吃苦耐劳,得有技术!村里没有合适人,咋办?村党支部书记翟从定自己来!边干边学,短短的几个月,翟从定就从门外汉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鹅司令”。

  每天一大早,老翟就得忙乎着给九百多只大白鹅喂食。从取粮、倒水到拌食,老翟干得得心应手。但是,就在今年六月份,作为扶贫项目,村里在刚刚领到这一千只鹅苗时,老翟的心里是七上八下:

  翟从定:拉回来鹅苗还小,我们担心没喂过,平时我们在家就喂几只鹅,现在一下子上千只鹅,我们有点害怕,怕得病、怕死亡。

  这些毛茸茸的小家伙要吃、要喝,怎么能把它们健康养大、发家致富呢?老翟专门召开了村委会,广发“英雄帖”,大家纷纷出言献策。长庄村地处偏远,树林茂密,水源丰富,非常适宜白鹅养殖,在老翟的精心呵护下,这些鹅苗也开始一天天的长大,慢慢的,老翟和这群白鹅产生了感情:

  翟从定:就像孩子一样,建立了深厚感情,非常有感情,我们一声叫唤。一吆喝它就来了!

  在村里的示范带动下,今年长庄村一共有十五户贫困家庭搞起了白鹅养殖。村民马宗双因为患病失去劳动能力,家里一度陷入困境,今年他家养的五十只白鹅个大体肥,眼看就要出栏,这让老马的心里充满了希望:

  马宗双:除去成本纯收入大概五千块钱,使我们这些贫困户能真正得到一些实惠。

  白鹅喜散居,好青草,肉质健康,一直都是市场的抢手货。翟书记告诉记者,虽然这些白鹅还要一个月才能出栏,但村里已经接到很多订单,这让他欣喜不已。

  翟从定:卖了一大半了,我现在担心不够卖。一只鹅纯利润在100元以上。有9万多块钱,接近十万块钱。今年这个收入,是长庄村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嘎嘎叫的大白鹅投资短、见效快,村两委已经在筹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形成品牌效益。翟从定的这个“鹅司令”是越当越起劲了:

  翟从定:不管书记还是鹅司令,只要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什么称呼都行。鹅司令,我想当,不但想当,还要把它当好。

编辑:孔明

关键词:白鹅;致富;贫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游客冒犯“边界”被白鹅强制驱离

8月22日,在从江县翠里乡高文村,到当地采风的卢姓游客因过度接近小溪中的家禽,在一旁守护的两只白鹅,立即上前展开驱离,短短30秒游客被啄翻在河中。两只硕大的白鹅似乎对卢先生的示弱行为视而不见,利用自己特有的两栖专长,飞身上前将其啄翻在水中。

2014-08-26 13:50:38

刀下被救 台湾一只肥鹅忠心看门报恩

白鹅不分日夜挺直脖子坚守主人车旁,邻居三更半夜经过仍见它动也不动地站岗,也觉得很有灵性。白鹅从此不分日夜挺直脖子坚守主人车旁,邻居三更半夜经过仍见它动也不动地站岗,也觉得很有灵性。

2013-04-16 11:45:55

“鹅”语花香

分享至手机,3月20日,在河南省内黄县田间一片杏园下拍摄的大白鹅。阳春三月,内黄县农民林下养殖的鸡、鹅穿梭在盛开的杏花树下觅食,构成了一道美丽生态家园画。新华网发(刘肖坤摄)

2016-03-21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