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漆器+陶器打开广阔市场

2016-11-11 11:36:00 来源:农民日报

  赵亮

  一个是河南太行山麓悠久的野王紵器髹饰技艺,一个是云南滇东高原南缘孕育的建水紫陶烧制技艺。漆器+陶器,两种古法穿越时空,不可思议地完美交融。

  河南野王紵器髹饰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陈俐宇和云南建水紫陶烧制技艺传承人田静,曾共同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参加“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在一次展出中,田静发现了陈俐宇的一套化妆盒。“你让现代女性用这么好的东西,调制颜料,再化妆,可能性很小。”田静大胆提议,“能不能用你这庙堂之上的盒子,给我放一些小茶食?”她们的合作就此展开。

  的确如田静所料,陈俐宇家里的这门技艺,并没有很好的市场。虽然陈俐宇全家都在坚守着这门技艺,但如今他们只能靠做家具生意维持生计。但田静的建水陶却有相对广阔的市场。二者结合,不仅能让野王紵器重现生机,也能让原本放在壶承上面的建水陶茶具增色不少。

  “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田静这样形容她们的合作。

  两人的技艺都具有丰富的内容,为让二者搭配协调,两人开始舍弃彼此技艺上独具匠心的特色,狠心做“减法”。陈俐宇的漆器为圆形,也是整套作品的轮廓主体。田静为了配合她,舍弃了建水陶中最经典的圆壶造型,打造了一把精致的小方壶。野王紵器以华丽、高贵著称,这是建水陶很难具备的。陈俐宇为此舍弃了漆器上的全部精美花纹,只留下野王紵器中最具识别性的红与黑色调。而田静为了迎合红与黑的色调,也舍弃了建水陶的特有泥色,选择了最淡雅的白色。二者搭配,相得益彰。

  田静说,她们的秘诀就是尊重并凸显彼此技艺中最具代表性、最容易被公众识别的那一部分,彼此删繁就简。对自身技艺的执著以及对彼此技艺的尊重,一套由两种非遗技艺组成,淡雅、清新、脱俗的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漆器;陶器;建水;技艺;减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艺虽繁仍守传统 漆器如人需千锤百炼

如果你是一个对颜色敏感的人,相信当你站在金永祥的漆器作品前,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通透”感。”  “传统工艺需要传承下去,我想通过自己一番坚守,能引导一些漆器制作人,重新回到正确的路上。

2016-03-07 08:56:00

越南:漆器

越南漆器的制造技术最早可溯至三~四世纪,其产品包括画作、屏风、盒子、花瓶、托盘及棋盘等,目前并且已渐渐成为越南的出口大宗。越南漆器的制作过程实在是相当繁琐,因此,越南人也不断在研究扩展漆器艺术的潜能,使越南漆器成为细致且富创意、颇富民族特色的艺术。

2015-07-09 15:51:17

漆器收藏:戗金漆器的鉴别

戗金漆,是指在朱色或黑色地上用针尖或刀锋镂刻划出纤细的花纹,花纹内填漆,然后将金箔或银箔贴上去,成为金色或银色的花纹。在红色或黑色漆地上用针尖或刀锋镂刻划出纤细的花纹,并内填漆,然后将金箔或银箔黏着上去,成为金色或银色的花纹。

2015-07-08 17:21: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