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为何“锐减”5000多万?——三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精准摸排情况

2016-11-10 14:11: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为何“锐减”5000多万?——三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精准摸排情况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王思北

  全国到底有多少农村留守儿童?这些监护缺失的孩子分布在什么地区、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哪些?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责任,重点在哪、难点又在哪?

  9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通报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情况。记者就这些焦点问题,采访了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

  一问: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何“锐减”5000多万?

  此前有研究报告推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有6102万人。而此次全国摸排的结果显示,目前农村留守儿童是902万人。为何会出现超过5000万人的差额?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近年来,各地就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尤其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扶贫攻坚、户籍制度改革、随迁子女就地入学、返乡创业等系列政策和工作的有效实施,为减少农村留守儿童数量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数量变化的主要原因。

  二是在农村留守儿童定义方面有所区别。此前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定义是“父母一方外出务工、不满十八周岁”。这次,《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将农村留守儿童定义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主要是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九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等有关规定,这既符合法律精神,也更符合中国国情。

编辑:孔明

关键词:留守儿童;锐减;监护责任;加强农村;城镇化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三问留守儿童摸排情况:为何"锐减"5000万?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对此,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提出,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专业化、体系化工作,非一日之功,需要各部门真真正正做实事,研究细致的问题和工作,最终构筑起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专业化网络。

2016-11-10 10:59:00

河南省妇联招募万名“爱心妈妈”帮扶留守儿童

11月9日,记者从省妇联获悉,为了给全省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更多心灵关爱,省妇联决定在全省开展“暖心·牵手”行动,即日起面向社会招募万名“爱心妈妈(爱心姐姐)”。

2016-11-10 10:42:00

全国范围内摸底排查 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2016-11-10 10: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