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一年有余——乡村教师,还有多少难题困扰你

2016-11-07 14:47:0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一年有余——乡村教师,还有多少难题困扰你

  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中学,一位教师在指导学生做实验。 光明图片

  宁夏西海固,有很多乡村教师驻扎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图为教师白星(左二)在和孩子们玩耍。光明图片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北京市密云区的一群乡村教师每天都在演绎这样的薪火接力:拂晓,班车将他们送往群山深处的乡村学校;黄昏,他们从各处会集,回到城区。“以前山路不好走,几个星期回不了家。现在方便了,天天都有车接送。”在密云区新城子镇中心小学任教的李二伟谈起变化颇为满足。

  随着“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的持续推进,乡村教育硬件已极大改善,但在人才虹吸的大背景下,师资成为制约乡村教育最大的一道坎儿。2015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从生活待遇、职称评聘、交流培训等8个方面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一年多时间过去了,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状况改善得怎么样?支持计划的各项措施落实得顺利吗?又遇到了哪些困难?记者历时一个多月展开调查。

  “下不去”,现实处境与客观困难

  “山区的孩子们非常朴实好学,但缺乏好的教研支持,我要再留一年。”北京市骨干教师刘立新一年前来到位于密云区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口中学担任“学科指导”。每天早上6点半,她都要从密云区中心赶往几十公里外的古北口。

  城镇优秀教师“下不去”长期制约乡村教学质量的提升,为解决这个难题,密云用了什么办法?

  除不同的地区津贴外,密云为前往山区教学的老师设立了专项奖励。如“学科指导”,每位参加的教师每年可获得两万元奖励,课时工资按比例提高。“评职评优先考虑交流教师,新一轮交流开展以来,共有562名交流教师被评为区级以上骨干和中级以上职称,占比达36.9%。”密云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孔明

关键词:密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科指导;骨干教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暴雨面积扩大 密云已关闭34家旅游自然风景区

记者12日从北京市预警中心获悉,密云区及房山区、平谷区当日相继发布暴雨红色和橙色预警信号。12日10时,密云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和地质灾害橙色预警,14时30分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2016-08-12 19:45:00

2016密云春季精品旅游线路发布

春天来了,郊游踏青,密云周边游是您绝佳的选择。染坊、酒肆、戏台、镖局、码头……徜徉在水镇中间,亭台楼阁、青砖灰瓦、小桥流水,在古北水镇约会春天,享受古镇内的慢时光。

2016-04-12 07:30:55

京沈高铁北京段明年开工 市区到密云仅需一刻钟

京沈高铁北京段明年开工 市区到密云仅需一刻钟,京沈高铁拉近了密云新城和北京中心城区的距离,也为地区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带来了契机。按照规划,密云生态商务区“十三五”期间每年将引进60家高新技术企业,到“十三五”末预计能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2015-12-22 10: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