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改进乡村体育教育 建了操场别忘了补齐老师

2016-11-02 15:46:00 来源:人民日报

  改进乡村体育教育,补齐基础设施是第一步,配齐专业教师则是关键

  平整的塑胶跑道,专业的篮球场地,崭新的乒乓球台,好像走进了“专业训练基地”,这架势让我们这些实地看望贫困地区孩子的人颇感意外。这所小学操场刚竣工不久,“自从有了这个新操场,孩子们一下课就往外跑,课间操几乎人人不落。”学校体育老师介绍说,以前学校缺少运动场地,现在条件改善了,孩子们的运动热情空前高涨。

  很多男孩子喜欢踢足球,但踢的机会比较少。校长说,学校也想让孩子多些球类运动,但运动器材有限,关键是体育老师不够。体育课程标准提高了对课时的要求,课时增加了教师配备就显得不够用了,经常有一个老师给两个班同时上课的情况。这所小学的两位体育老师都50多岁了,其中一位还是由政治老师改行而来。

  一直以来,我国乡村体育教育被基础设施缺乏、师资不足等问题困扰,随着社会的关注,建学校、修操场、铺跑道,像大屯乡中心小学这样场地设施逐渐齐备的乡村小学越来越多,农村孩子也有了接触足、篮、排球等运动项目的机会。但没有体育教师,孩子们还是很难享受到这些运动带来的快乐。

  如今,社会上给贫困地区孩子捐衣捐物的活动越来越多,的确衣食可以为孩子提供温饱,书籍可以开拓孩子视野,但良好的运动技能和习惯同样可以让孩子终身受益。体育教师的作用就在于不仅能指导孩子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更能教育孩子加深对体育文化的理解,进而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改进乡村体育教育,补齐基础设施是第一步,配齐专业教师则是关键。

编辑:孔明

关键词:体育课程标准;体育教育;操场;体育教师;体育老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苏酝酿体育成“小高考”必修科目

“体育成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后,将成为过关性考试,而非选拔性考试,要求参加高考的高中学生要通过测试。“江苏考虑将体育列入‘小高考’是想引导高中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体质能达到相关健康标准。

2015-11-17 07:51:32

浙江省征集意见:在校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沉重的学业压力、较少的体育活动,导致国内中小学生的体质状况不容乐观。事实上,在韩国,家长和学校都特别重视通过体育活动特别是跆拳道来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和坚韧的精神。

2014-02-26 13:18:18

体育进会考并挂钩高校自招 测专项还是测素质

体育与会考甚至与高校招生挂钩已是趋势,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何考和考什么。上海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说,体育测试一般分为身体素质和专项技能两类,究竟考哪一类需要认真考量的。

2013-12-19 09:20: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