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杜绝舌尖浪费,每天都是“粮食日”

2016-10-26 16:24: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玉胜

  在“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有媒体对西安古城的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在一个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美食城,不少餐桌上的碗碟剩着饭菜,有些碗里的面还有大半,人已经走了。

  设立“世界粮食日”旨在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视与关注,警示世人爱惜和节约粮食。这不仅缘于粮食乃大地之精灵,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维系生命的礼物,更在于每一粒粮食都饱含了耕种者春播秋收、冬储夏藏的辛苦付出。“面剩大半人已走”的无端浪费,不仅有悖勤俭节约、物尽其用的民族文化传统,更是缺失尊重劳动、敬畏自然素养的表现。

  一组数据或可为浪费粮食的人们敲响警钟:据专家介绍,全球有1/8的人口面临饥饿威胁,而每年产出的食物却有1/3被浪费。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仅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全国一年就要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

  检视人们不事节约的就餐陋习,不只有丰衣足食、生活改善衍生出的“浪费点没啥”的土豪底气,更不乏讲排场、顾面子、比阔气的虚荣心态。矫正“面剩大半”的浪费陋习,首先要加强爱惜粮食、崇尚节约的俭朴美德教育,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社会的普遍价值取向;其次要破除攀比炫富的错误观念,通过算账对比等道理阐释,矫正人们长期固化的“光盘”即“寒酸”、“剩宴”才称得上“盛宴”的认知误区。从而让“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兜着走”成为人们的就餐习惯;同时,酒家饭店也应担负起“杜绝舌尖上浪费”的社会责任,本着科学、适量、光盘的饮食原则,引导拼盘模式、力推半份菜等;另外,政府也需对餐饮市场推出相应的鼓励与惩戒措施。

编辑:孔明

关键词:粮食日;光盘;世界粮食日;浪费可耻;浪费粮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北粮食总产量将超2200亿斤

2011-10-16 11:58:00

关注世界粮食日 如何打破农村贫困恶性循环

今天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5个世界粮食日,所在周也是第25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社会保护与农业:打破农村贫困的恶性循环”。

2015-10-16 09:47:00

强行要儿童"光盘"或致饮食过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7日报道,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最新研究显示,托儿所强行要求儿童“光盘”将破坏儿童正常的饮食习惯,可能导致儿童饮食过量或更喜欢吃甜食和零食,进而更容易引起肥胖。

2016-10-21 15: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