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重庆城口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2016-10-18 10:36: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邓俐实习生陈雨

  历史不会忘记,20世纪30年代初期,在中国大地上有一块浸染着无数优秀巴山儿女鲜血的红色版图——川陕革命根据地,重庆市城口县就镶嵌在这块版图的最东边。今天,这块当年的红色苏区,继承红军长征精神,积极攻坚克难,大力实施生态涵养发展战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绘就了脱贫致富的彩色新画卷。

  10月10日上午,“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团走进城口县。在庙坝镇,镇里正在为脱贫光荣户及文明户等颁奖。关内村村民王成善是其中的一位获奖者,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发展旅游,家庭年收入从1万元增加到了3万元,我终于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脱贫光荣户。”

  红色——基层党支部成为脱贫主心骨

  “城口是重庆市唯一一个建立了县、区、乡、村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李家俊、王维舟、许世友、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转战大巴山,驰骋任水河,传播革命星火。每10个城口人中就有1个人参加革命,他们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内,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述了80多年前发生在城口的红色历史。

  如今,城口县的基层党支部为取得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开启了“新长征”。

  城口县高观镇双竹村位置偏僻、山高坡陡,曾经是出了名的弱村穷村。当地有句顺口溜叫“双竹双竹,穷得要哭”。3年前,这里绝对贫困人口达256人,占31.6%,人均收入不足3800元。如今,这里人均纯收入达7900元,家家有产业、人人有钱花,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重庆市生态示范村”“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双竹村的变迁只是城口县脱贫攻坚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双竹村为何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答案要从2013年说起。双竹村有811人,党员26名。那年村“两委”换届时,镇党委选派大学生村官王文明到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并吸纳了3名党性强、有文化、有干劲的党员进入“两委”班子,新“两委”班子成为了村民脱贫的主心骨。

  此后,村党支部开始积极行动。“我们把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全天候服务群众的‘会客厅’,对群众事务实行一窗通办。”王文明告诉记者,为了让村民们随时找得到人,村干部坚持周一集中办公,周二至周日轮流值班,手机24小时开机。

  村党支部还把电商、超市、金融“三进村”作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在组织、供销、商务等部门的支持下,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建起电商平台、便民超市,安装POS机,方便了村民们卖土特产、买生活用品。目前,通过电商销售蜂蜜、核桃、天麻等农产品,直接让群众年人均增收1200余元。

  “双竹双竹,支部强了,很快变富。”这是村里流传的新顺口溜。

  绿色——生态旅游擎起增收新希望

  距城口县城约60公里的东安镇兴田村曾经几乎与世隔绝,村民们住的是清一色的土坯房,到集镇一趟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2008年城(口)巫(溪)公路通车后,这里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气候资源,把乡村旅游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进行重点打造,集群发展“大巴山森林人家”。昔日大巴山深处的贫困村,如今已变成“全国美丽乡村”和“重庆市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54岁的村民周远秀谈起近几年的变化,脸上是藏不住的喜悦。“自打发展乡村旅游以来,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2009年以前,周远秀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全家住在海拔1100余米的高山上,家里一年种地、养猪的收入只有1万元左右。公路通了后,周远秀响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的号召,搬到山下居住。

  搬进新家的周远秀开始为如何维持生计发愁。转机很快就来了,2011年,城口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兴田村成为全县试点村。周远秀成了第一批带头创办“大巴山森林人家”的11户业主之一。营业第一年,就赚了8万多元,这两年,周远秀一家不光还清了当初建房的欠款,还成了全县“大巴山森林人家”的试点示范户,轻轻松松就能年收入10余万元。

  “绵延起伏的大巴山是一座资源丰富的自然宝库,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生物资源,如今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希望。”城口县县长黄宗林表示。到2017年底,全县将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6个、示范村50个、示范户1500户;新建“大巴山森林人家”200户,改造提升300户,总户数达到1500户,带动300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增收。

  五彩——产业扶贫走出致富“光明路”

  城口县往西25公里处的坪坝镇光明村曾经缺乏致富产业,全村1000多人大半都是贫困户。如今,猕猴桃产业让村民们走上了脱贫“光明路”。

  “要是放在6年前,村民们怎么也想不到会有今天这般光景。”村支书庞仁斌说。2010年,经多方调研论证,坪坝镇引进重庆市楷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光明村试点种植“中华红心”猕猴桃。

  经过6年的发展,如今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改为新型股份合作社,命名为城口县坪坝猕猴桃种植股份合作社,现有社员245名,猕猴桃种植面积586亩,今年产量近4万斤,产值达100余万元。2015年,全村实现14户42人依靠猕猴桃产业脱贫;今年,全村43户139人将依靠猕猴桃产业实现全部脱贫。

  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城口县还积极开展“先富带动后富”。全国劳模、县人大代表赵孝春通过30多年的艰苦摸索,在制作老腊肉的传统工艺基础上不断创新,掌握了一整套喂养土猪、腌制鲜肉、熏烤腊肉的独特方法。据此,赵孝春创办了野生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使城口老腊肉也成为走出大山深处的品牌。

  过上好日子的赵孝春把400多头母猪免费送给乡亲们养,下了猪仔归乡亲,并把自己家的仔猪送给村里的贫困户。他还吸收村里60余人到自己的公司做工,帮助许多村民脱了贫。

  县农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县有600多名像赵孝春一样的种养大户,先后帮助20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和劳务经济,有效促使了贫困户逐年增收。正是这种互帮互助的“新长征精神”,加快了城口人民脱贫的步伐。

  红军创下的光荣历史,老区人民永远铭记;红军伟大的革命精神,老区人民永远践行。“热爱老苏区,建设新城口”已成为25万老区儿女的共同心声。新时期的红军精神为城口掀开了崭新的篇章,老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新长征;城口县;东安镇;贫困户;重庆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80年后“新长征”路上见证山乡巨变

【网络媒体走转改】80年后“新长征”路上见证山乡巨变,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天地换新颜”。卓克基镇纳足村第一书记杨晓虎告诉记者,2013年马尔康县启动卓克基土司官寨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王炬鹏、杨淼、邓浩、李婧、于跃)

2016-10-01 14:40:00

人民网评:走好“新长征”,是对先烈的最好致敬!

当日上午10时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战争中,抛头颅、洒热血。

2016-09-30 19:10:00

洋记者眼中的红军长征和新长征

洋记者眼中的红军长征和新长征,9月13日,网络媒体长征行,途经红原日干乔大草原,在红军过草地纪念碑前,队员们抛洒龙达缅怀先烈。中国日报网外籍专家费萨尔 基德瓦伊在贵州茅台镇参观“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

2016-09-29 13:3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