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要拔穷根,教育是最根本的”——访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陈正拜

2016-10-17 16:49: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白雪妍

  “幸福可以传递,爱心可以传递,希望我的行动能带动社会扶贫公益事业发展得更加美好。”这是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陈正拜的信念。

  2010年开始,他分别在民进中央对口帮扶的贫困县注资成立投资担保公司和富民村镇银行,共计为70家企业、上千家农户提供7.3亿元资金扶持;他组织一批政治坚定、乐于奉献的民进会员,扎根贵州毕节试验区,投资22亿元,以产业帮扶和教育、医疗、创业园等工程齐头并进,打造出贵州省最大的矿山机电交易市场;他默默践行自己的公益扶贫理念,先后捐赠善款达1200余万元……

  怎样能够帮助贫困地区拔掉穷根、摆脱贫困?帮扶实践中,陈正拜和民进会员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

  “要拔穷根,教育是最根本的。让一个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不仅可以帮助他自己摆脱贫困,更能在他的带领下,让家乡更多的人走出贫困,意义特别重大。”陈正拜向记者介绍,“民进创始以来,便是由文化教育界的知识分子、教育家为主构成的,这种党派优势在教育扶贫上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2年以来,民进“春阳同心行动”分4批次,共出资32.18万元资助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240名高中贫困女生完成学业,圆了大学梦。2013年以来,民进黔西南州委牵线为望谟县培训中小学校长、教师240余人。

  陈正拜主动承担起黔西南州安龙县、晴隆县、望谟县,甘肃、西藏、湖南、云南、陕西等地贫困地区幼儿园、中小学的教育帮扶任务。2016年,任云校校长的陈正拜带领民进会员企业云校(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黔西南州捐赠了价值9000余万元的“云校”智慧教育平台,对望谟县4700余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微课制作及应用”“云校指挥校园”云平台能力提升培训。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贫困地区师资力量的薄弱。在帮扶实践中,我们感到必须创新教育帮扶模式,用‘互联网+教育’的办法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陈正拜说。

  创新教育帮扶手段的效果显著。2016年,黔西南州望谟县录取本科以上447人,比2015年增加191人,创造高考录取新高,本科录取率达到27.06%。

  公益助学,教育兴邦。6多年来投入高达数亿元的精准扶贫资金,像陈正拜一样的民进会员依然在教育帮扶事业上孜孜不倦地前行。陈正拜表示,他和他领导下的云校将竭尽所能,促进边远地区教育的发展,造福祖国的下一代。

编辑:孔明

关键词:教育资源;教育平台;教育扶贫;望谟县;黔西南州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将鼓励学校向社区提供教育资源

教育部、民政部等九部门日前印发首个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教育部今天表示,将鼓励开放共享学校资源、社区资源、社会资源,努力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

2016-07-29 18:40:00

想让最孤独小学生不再孤独 需平衡教育资源

要想使“最孤独小学生”不孤独,当务之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仍是平衡教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教育,将优势教育资源,向薄弱的乡村教育资源“倾斜”,并加大乡村教师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优势教育人才,向乡村相对薄弱的教育地区“主动流动”。

2016-05-03 08:28:00

观察员评论:教育资源应注重增量 学区划分应程序公开

,“多校划片”政策能否终止学区房热?如何才能均衡配置优质教育资源?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节目观察员进行了点评:

2015-12-18 23: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