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我国农机装备结构 2020年将明显改善

2016-10-13 10:02: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杨梦帆

  2016年10月10日~11日,全国农机推广站长会在陕西省宝鸡市召开。农业部农机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刘恒新做大会主题报告。

  李伟国强调,“十三五”农机化发展重点要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针对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农业各产业各区域间农机化发展不平衡,以及机械增长与效率效益不协调的问题。二是针对技术供给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坚持目标导向,破解“有机难用”和“无好机用”困局。三是针对服务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坚持改革导向,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壮大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四是针对资源环境约束的问题,坚持节约环保优先,充分挖掘农机化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李伟国指出,我国农机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机械化、种养加全面机械化取得显著进展;基本形成技术装备先进、结构布局合理、全程全面推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区域协调共进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格局;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内容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农机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农机总动力达到12亿千瓦左右,高效、高性能、节能机械显著增长,农机装备结构明显改善。二是农机作业水平全面提升。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左右,其中三大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均达到80%以上。三是农业机械化科技水平全面提升。大型拖拉机、复式作业机具、大型高效联合收割机等高端农业装备质量性能明显提升。四是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五是农机安全生产水平全面提升。

  刘恒新提出“十三五”农机推广工作要做好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二是大力推广应用绿色环保机械化技术。三是进一步拓宽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领域。四是切实做好农机购置补贴技术支撑工作。五是进一步推进农机化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六是要加快转变农机化技术推广方式。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机装备;农机社会化服务;农机化发展;农机推广;生产性服务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机零部件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陈志表示,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代表着最先进的农业生产力,在智能农机装备技术提升的过程中,既需要主机企业的付出,更需要零部件企业的积极跟进。发动机行业正好利用排放升级的时机,提升行业的研发制造能力,管理服务能力以及一致性管控能力。

2016-08-18 16:38:00

农机装备要从“能用”向“好用”升级

8月13日,中国农业机械化展望大会在天津市召开。“目前农机产品、质量、品种还不能满足我国现代农业的需要,国内农机领域关键共性、原创性技术缺失,农机技术升级对信息化、智能化等高新技术需求迫切。

2016-08-18 16:33:00

专利推动南疆首家农机企业上市

前不久,阿克苏金天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在上海股票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为新疆本土第一各农机装备上市公司。”  阿克苏金天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始建于2007年,拥有225名员工,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四分之一,而专业研发团队就有16名成员。

2016-04-26 19:30:4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