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用德孝文化提升乡村文明

2016-10-08 17:11: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洪光 通讯员 孙方凯 刘芳芳

  9月20日,在山东省青州市王坟镇侯王村,由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等国家7部门评选的“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村党支部书记冯先家对记者说:“14年来,村里一直坚持倡导孝行,每年都以‘海选方式’,选出10位孝敬父母好儿女、10位孝敬公婆好儿媳及10个和谐家庭;每户都要签订《赡养协议书》,把电扇空调、取暖煤炭、粗细口粮、棉衣单衣等,都写进了《协议书》。”

  青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广凤介绍:“近几年,青州市委、市政府把弘扬德孝文化作为提升乡村文明的切入点,把德孝贯穿于治家、治村、治市之中,提升了农村社会文明水平。全市有550个村庄开展了‘以孝治村’活动,涌现出了56个生态文明村,表彰‘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2360人。”

  “好媳妇”上了村挂历

  9月19日,在弥河镇张家洼村葛凤琴家里,记者看到,一幅设计有些粗糙、印刷不算精美的挂历挂在客厅最显眼的墙上,因为挂历上印着葛凤琴和村里所有“好媳妇”的名字。

  葛凤琴说,张家洼村全体村民每年都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村里的“好媳妇”、“好婆婆”,并把她们的名字印在村里自己设计印刷的挂历上,每户一本,因此“好媳妇”、“好婆婆”也就成了张家洼村民的最高荣誉。

  弥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兴盛认为,这样一本小挂历,挂在每一个农户家里,就成了乡村文明建设的一个大阵地,能够时时刻刻地提醒和警示村民,要讲孝道,讲道德,讲名誉,讲形象,起到了倡导德孝文明的大作用。

  近几年,青州围绕提升乡村文明和加强农村社会管理,从“知孝、倡孝、督孝、评孝”入手,弘扬德孝文化,推进以孝治村,把“敬老孝亲”作为乡村文明和社会管理的着力点,要求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村“两委”干部做给农民看,党员干部带头结对帮扶孤寡残疾老人;同时,要求各镇街和有关部门每季度对孝敬老人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年底具体盘点“赡养协议”落实情况。

  把德孝故事讲到儿童游乐园

  王府游乐园是青州少年儿童的一个大世界,节假日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来此游玩。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受到德孝文化熏陶,游乐园设置了栩栩如生的二十四孝石头雕塑,建造了长38米、高2.8米的孝文化墙,把二十四孝故事生动地展现在孩子们的面前。

  侯王村农贸市场是一个辐射周围30多个村庄的大市场,在侯王村农贸市场最显著的位置,村里投资45万元建起了孝文化广场,设置了“孝文化”警句格言、“二十四孝”、“孝文化长廊”、“百孝石”、“弟子规”、“中国当代伟人孝德榜”、“著名演艺明星孝德录”、“劝孝歌”等,让村民在赶集逛街的同时,就能受到德孝文化教育。

  青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田军介绍:“5年来,青州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了孝文化广场建设。现在,已有56个村庄建设了孝文化广场,约占全市村庄的5%。同时,市里成立了青州孝文化研究会,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中国孝文化论坛’。”

  如今,王府游乐园总经理曹元国、侯王村党支部书记冯先家和张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张拥护,成为了省内5所大专院校、32处中小学校和50多个党政机关的“孝文化讲师”,2010年参加讲座培训上百次。

  “中华孝文化论坛”开到了小山村

  “由山东省老龄办、潍坊市政府主办的‘第六届山东省十大孝星颁奖晚会’将于‘九九’重阳节期间在我们村举行。”9月20日,冯先家颇显自豪地介绍,“2008年以来,我们村已经承办了市镇举办的两届孝文化艺术节;2010年4月,承办了由中国孝文化协会、山东省老龄办举办的‘第三届中华孝文化与和谐社会建设论坛暨孝老爱亲大讲堂’,我们村与来自全国的13名孝文化专家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青州市老龄办主任徐立香介绍,为推进以孝治村、以孝治市,市里开展了孝老爱亲“孝行百村行动”,广泛开展“学、比、评”活动,每年评选一次“孝敬父母好儿女”、“孝敬公婆好媳妇”和“孝亲敬老好家庭”,颁发荣誉证书;开展了“孝感青州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对获奖者在全市进行公开表彰,让德孝者有荣誉、得实惠、受尊重;开展了“小孝星”、“幸福大家庭”、“好军嫂”、“优秀兵妈妈”等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典型2300人;实施了老年人“银龄安康”工程,770个村为老人买了保险,投保老年人达10万人,约占全市老年人的73%。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孝文化;乡村文明;好媳妇;孝德;协议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弘扬虞舜德孝文化 凝聚向善道德力量

“虞舜帝,为圣祖,孝悌宏,明德创;举德孝,化九州,世风淳,文明倡;施仁政,兴礼乐,亲贤哲,序伦常......” 5月21日上午,在山西运城舜帝德孝文化广场举行了“弘扬传统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舜帝德孝文化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16-05-21 18:01:03

盐湖区在践行德孝文化中 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近日,在全省离退休干部暨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盐湖区委老干部局被评为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赵献忠作为市县两级老干部局唯一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和做法。

2015-07-09 18:11:35

乡村幼儿园不应是城市教育的复制品

新学期开始,关头村的幼儿园迎来两个不是本村的孩子:一户人家在村里租房,另一个孩子从县城来,每天由父母开车接送。苗盼是山西省永济县蒲韩乡村社区的居民,她与同伴姜丽经过一年的培训后,成为幼儿园的老师。

2016-09-14 07: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