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京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陈锡文等大咖畅谈农村公共服务

2016-09-29 16:50: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9月28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主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张红宇;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院长唐忠与来自农村基层的中国乡村之声农民村观察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部分学生,共同探讨中国农村公共服务发展之路。

  ▲ 9月28日下午,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主办的“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举办。

  今年夏秋之交,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调查项目组历时两个月,深入黑龙江、吉林、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河南、江苏、安徽、湖南、贵州等十二个省、区,进行实地采访和入户调查,取得了第一手数据。在统计分析这些数据的基础上,项目组撰写并发布了《中国乡村调查2016年度报告:中国农村公共服务现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副总监靳雷在“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中国乡村之声开展调查的相关背景和过程。

  陈锡文:城乡协调发展并非让城市和乡村变得相同

  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当前我国农村公共服务的现状、问题和出路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城乡协调发展并不是要让乡村和城市变得相同,而是要求政府给乡村和城市提供平等的基本公共服务。

  ▲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发表主旨演讲。

  陈锡文指出,公共资源的投入必须向农村倾向,才能使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除了需要解决资金难题,还有一点就是意识问题。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很多干部中存在着“重城轻乡”这样一种观点,所以才会造成公共资源主要集中在城镇。现在,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变化,对农村的财力投入也正在逐年增加。另外,他还表示,城镇化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到,城乡协调发展并非消除城乡之间的功能差异,而是要尊重城市和乡村各自的功能,在这样的认知前提下使两者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达到平等。在公共服务水平均等的基础上,农民再选择是否进城,而不是被进城。

  张红宇: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应壮大集体经济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张红宇在“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发表演讲。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张红宇肯定了中国乡村之声开展乡村调查的工作方式。

  在演讲中,他提出,要提升农村集体的经济发展能力,让农村生活变得更美好。他说,我国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必须引起重视。通过对比东西部发达地区的农村发展路径,不难看出,发达地区的农村都有比较壮大的集体经济,而欠发达地区在这方面存在短板。他认为,如果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村公共服务就会有良好的基础。如何发展?张红宇举例说,比如湖南农村可以探索股份制等集体经济新方式;贵州、云南可以利用山地资源,引来外地资本,发展旅游经济。不过,当农村公共服务有了很好的基础,能不能为农民服好务,需要更多的努力。

  唐忠: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需要加大政府投入

  ▲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院长唐忠在“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院长唐忠结合国外的先进经验,对提升我国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出了建议。

  唐忠介绍,不论是欧美还是邻国日本,中央政府在农村公共服务方面投入较多,这对中国来说可以借鉴。

  农民观察员与专家“零距离对话

  农村电商带头人、乡镇干部等农民观察员代表就农村公共服务如何补齐短板与三位专家进行了“零距离”对话。

  为把中国乡村之声打造成为“农民的话语平台”,更好的指导农业生产、服务“三农”,中国乡村之声从全国各地精心选拔出的38名农民观察员参加了报告会。他们围绕“农村网络覆盖”、“养老院如何建设”、“农村垃圾处理设施不够”等问题,与嘉宾现场交流。

  “大国基础——中国农村发展金秋报告会”是中国乡村之声“大国基础”系列报告会的第三场。作为国家对农广播频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每年定期推出报告会,围绕不同“三农”发展主题,让涉农领域的领导、专家、大学生以及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共同探寻中国农村发展之路。目的是以国家电台的主流视角,引导舆论,提振信心,为农村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村公共服务;农村发展;三农;零距离;张红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报告: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五大挑战

今天上午,《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暨中国农村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隆重举行。记者了解到,《报告》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组织编撰的年度系列研究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今年出版的是第一本。

2016-08-04 15:50:00

湖南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2020年完善两万个基层平台

据悉,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主要包括便民服务大厅、文体活动设施、农业服务设施、医疗服务设施、党建服务设施五个方面。其中,乡镇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每个补助12万元;村级平台,新建项目每个补助12万元、改造项目每个补助8万元。

2016-06-16 09:00:36

技术重构梦想 百度2016高校技术汇首站走进北邮

随着2016年各大企业校园招聘的火热开启,百度再次成为广大学子关注的焦点。为了让高校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百度及其技术的发展,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近日,百度启动高校技术汇讲座,跨越七大省市,前往北邮、华中科大、浙大、上海交大、哈工大、中山大学等10所全国知名高校,为在校学生与技术大咖搭建起面对面交流平台。

2016-06-06 08: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