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部:继续加强化肥农药使用量、养殖粪污治理力度

2016-09-29 11: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部28日表示,当前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总体趋稳,将在化肥农药使用量、畜禽水产养殖粪污等方面继续加强控制和治理力度。

  农业面源污染是指由沉积物、农药、废料、致病菌等分散污染源引起的对水层、湖泊、河岸、滨岸、大气等生态系统的污染。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部此前制定“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即严格控制农业用水总量,把化肥农药用量减下来,实现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农业部科教司副司长、生态总站站长王衍亮表示,经过治理,我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趋稳。

  王衍亮:2013年以后,污染源化学需氧量和总磷两个指标已经开始下降,总氮趋稳,这就是一个基本的判断。大家一说化肥、农药、畜禽粪便,好像就对水有很大污染。我们排放量不等于污染量。比如化肥,从这个田块排出到另一个田块就叫排放量。但它到另外一个田块又被另外一个田块吸收了,再到另外一个田块,一直流到水里面。流到水里的量是多少?大约仅占排出量的5%到7%。

  根据农业部部署,到2020年,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将实现零增长,利用率达到40%以上。明年,相关试点范围将继续扩大。此外,对畜禽水产养殖粪污的治理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王衍亮:扩大化肥减量增效试点范围,继续扩大低毒生物农药补贴试点范围。指导地方加快生猪养殖布局调整,南方水网密集区生猪存栏已调减超过1600万头。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化肥;农药;粪便;农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口岸检出一批进口不合格意大利复合肥

山东检验检疫局近日检出1批意大利复合肥不合格并帮助企业成功对外索赔。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注意选择进口化肥,避免盲目相信洋化肥,适当了解复合肥营养成分及适宜农作物对象,避免造成经济损失。

2016-06-24 08:32:01

湖北源丰化工假化肥流入汝南 此案已移交公安机关

2016-05-19 09:38:00

化肥公司擅用农户照片打广告 仅赔4袋化肥

化肥公司擅自使用农户照片,时隔两年被发现后赔偿4袋化肥。“他们也遇到过别的农户找他们反映,都是给了两袋化肥就解决了。”农户不满意,提出赔偿2万元;商家拒绝并放出豪言:宁可十万打官司,也不两万赔农户“一个人就要求我们赔偿一万多块钱,觉得真是超出我们接受的范围”。

2016-05-12 16: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