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紧扣新奇特融合一二三产业

2016-09-23 10:32:0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崔丽

  “你明天把证件带齐了,我去争取金融扶贫贴息贷款。”9月5日,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立正在嘱咐社员王瑞其。王瑞其上有老人下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就靠他在外打零工支撑,是村里的贫困户。去年,他回乡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帮他担保贷款5万元,他种起了大棚蔬菜。有合作社的技术、物资支持,王瑞其当年就还了贷款。“这不现在还想再种一个棚,请合作社帮忙争取小额贴息贷款。”王瑞其雄心满满。

  定陶地处平原,人口基数大,有农村贫困人口64159人。近年来,定陶瞄准丰富的农业资源,搭建各类扶贫平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淘宝村,最大限度发挥贫困户的土地、劳力资源,全力推进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实施。目前,已脱贫12713户、32956人。

  “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一字之差,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使我们从注重外力的扶贫,转到了注重外力和内力一起发挥作用的脱贫,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积极性,收到了较好效果。”定陶区委书记张红旗表示。

  瞄准新奇特,搭建帮扶平台

  陈集山药、南王店西瓜、杜堂蔬菜、黄店玫瑰……定陶的农业名片还真不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是根本,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原则,我们搭建了特色产业帮扶、示范基地帮扶、企业帮扶、政策帮建扶贫大棚4个扶贫平台。全方位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和致富机会。”定陶区分管农业的副区长李广彬表示。

  在陈集镇天中山药合作社的办公室,几十个年轻人正忙着在合作社的淘宝旗舰店上销售山药。“我们在天猫刷单量是前5呢,原来陈集山药没有品牌,价格低而不稳。合作社成立后,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提高了陈集山药在全国的知名度,山药销售平均市场价格提高到现在的5元每斤,农民平均亩增收7000元。”天中山药合作社技术顾问、高级农艺师荣存良介绍。

  “一亩山药园,胜过十亩田”,盐土村的李殿英老两口入社后,原来种3亩山药,现在种了20多亩,不仅脱了贫,还翻盖了新屋。目前,天中山药合作社有贫困户社员130户,还帮扶753户未入社的贫困户种山药,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

  冉堌镇王堂村有才苗木合作社苗木基地里,一株株不高不粗的树上结着的形似大梨的黄色果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没见过吧?这是曹州木瓜,果实是木质,不能吃,是珍贵的经济和美化树种,开发前景极其广阔。”合作社负责人王有才解释。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通过流转社员和贫困户土地、吸引贫困户优先到苗木基地务工、为贫困社员提供绿化树苗、免费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合作社在冉堌新建了5个持贫基地,带动242户贫困群众脱贫,扶持发展连银苗木等12家合作社。

  9月底,马集镇白菜王庄的100个扶贫大棚就能建成,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种菜能手,急需资金扶持发展大棚蔬菜。定陶区整合各类资源,在12个镇街建设扶贫大棚基地14处、扶贫大棚1329个。按照“一棚带一户”的方式,每个大棚至少帮扶1家贫困户,政府投资每个大棚5万元,其中的10%作为固定收益归村集体。既解决了产业脱贫问题,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同时也减轻了政府兜底压力。

  一二三产业融合,就业又能学技术

  刚进陈集镇狮克生态农场的门,就看见大大的风车立在田边,还有各种卡通玩偶卖萌搞怪,一看就知道是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技术、肥料、农药、销售啥的农场包管,我只管好好种就行了!”罗庄村贫困户吴秀荣今年53岁,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种着几亩薄田,日子很不好过。2013年来狮克生态农场打工,先开始干些浇水、拔草的活儿,后来慢慢摸出了门道,去年初承包了1个棚种豆角。“去年纯挣了1万6千元,我和农场各一半。今年预计能挣2万多元。”

  “这里人气可旺了,一年四季都有果蔬可采摘,还办采摘文化节。采取‘农场基地+合作社+技术扶贫+物资扶贫+就业扶贫’的综合产业化帮扶措施,近几年农场共安置周边36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帮扶126户贫困户,目前已经脱贫83户。”狮克生态农场负责人孟伦介绍。“尤其是我们创新了贫困户承包收益分红的模式,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我年纪大了,老伴身体不好,原来种着10亩小麦,忙活一年也挣不着几个钱。现在来园区干活,1个月工资1500元,也累不着,已经很满足了。”在仿山镇徐石村旺天下现代农业示范园里,64岁的张富运老大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我们优先接纳贫困户进园区打工,为一些年纪偏大、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合适的工作。”旺天下示范园董事长李骥鸿告诉记者,每人每月工资约1500元左右,基本上解决了贫困户的生活难题。

  “只有提高土地价值,才能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路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把乡村打造成旅游景点。”金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园负责人郝有彪认为。园区为涉及的346户贫困户753人建立了扶贫档案,分类帮扶,流转285户贫困户土地950亩,按照每亩每年1200斤小麦价格,以现金形式提前一年支付给贫困户。贫困户既可以旱涝保收,又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到园区务工。

  淘宝村崛起,穷村变富村

  走进湾子张村,家家户户都在忙碌地制作和加工木艺制品。“近两年时间,木艺加工和电商产业井喷式发展。全村共有网店215家,实体加工厂57家,带动就业2000多人,帮助200名贫困群众脱贫。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今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原来,村里基本看不到年轻人,现在年轻人都不出去了,还吸引了电商达人回乡创业,谁能想到这么偏远的穷村能有这番繁荣景象。”张湾镇党委书记付道宽感慨。

  “如今全国木制品淘宝村不少,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面对记者的疑问,付道宽回答道:“我们主要做的是小件家居,如壁挂、搁板、小凳子等等,产品根据需求不断创新升级,很畅销。还有就是物流直接到村,这也是很多淘宝村难以做到的。”

  村子门口,邮政和圆通两台大货车已经装好货准备出发。“多的时候一天八九百件货品,明天早上,就能到北京的消费者手中。”圆通速递定陶分公司总经理史玉雪说。湾子张村木艺制作产业发展起来后,圆通物流公司来实地考察,率先看到了商机,投资30万元,在湾子张建立了菏泽市第一个村级营业部,配备了3辆大型物流车,免费为村里的木制工艺品加工户提供十台办公座椅、电脑和打印机,一天从湾子张村挣走5万元的收益。邮政包裹中心及时跟进,也在湾子张村设立了自己的营业厅。

  像这样的电商专业村在张湾镇还有后冯村、赵屯村,形成了物流连实体店,培训加村级淘宝店铺的发展模式,资金在村头汇集,人才在村头集中,技术在村头传递,电商村在村头建成。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贫困户;产业融合;新奇特;山药;物流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安县曹村乡:贫困户“贷”回“下蛋鸡”

近日,新安县曹村乡黄北岭的姜治超和村里的近40贫困户,成为新梦养殖合作社的股东。

2016-09-22 10:27:00

定陶产业扶贫:瞄准新奇特 一二三产业融合

9月5日一大早,在天中办事处南城社区的茗嘉兴合作社1号棚,贫困户张兆学夫妇俩正蹲在地里摘长好的鸡枞菌。冉堌镇王堂村有才苗木合作社苗木基地里,一株株不高不粗的树上结着的形似大梨的黄色果实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2016-09-18 14:30:00

给贫困户“贷”回“下金蛋的鸡”

目前,由40户村民入股成立的新梦养殖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

2016-09-18 10: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