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玉米收购价格预计年前难突破8毛钱,农业部:明年再调减1000万亩

2016-09-23 10:06: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又到了玉米收获的季节,距离新玉米批量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在玉米收储制度改革、部分省区实行“市场化收购+补贴”的新机制下,今年的玉米价格怎么样?老百姓种玉米还能挣钱吗?未来还能种吗?

  调查:玉米丰产,价格呈断崖式下跌

  这几天,在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总坟村,村民朱献朝家里种植的7亩玉米已经成熟。他们刚刚把收获的玉米全部拉到家,堆在了院子里,眼下要做的就是把玉米的外皮全部掰干净。

  朱献朝告诉记者,因为雨水比较充沛,今年玉米的产量不错,就是价格低了点,“去年晒干了以后是八毛五、六一斤,今年干玉米不到七毛钱。”

  今年是国内玉米取消临储收购政策,全面迈进“市场化”的第一年,在总坟村,村民们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村里95%的土地还是都种上了玉米

  村民朱献朝:“种植面积没有减少。因为男同志都在外面打工,妇女在家种点玉米省事。如果种棉花、花生,比较费事。”

  朱献朝说,今年玉米算是取得了丰收,但大家却都没有丰收后的喜悦,因为按照目前玉米的收购价格,他们很难赚到钱

  村民朱献朝:“比如我,要是在前年,我的7亩玉米就能卖将近10000块钱,而今年我看连6000块钱也卖不了。起码这个玉米要达到8毛钱以上,一亩地能赚钱二、三百,要是低于7毛钱,几乎就是白忙。”

  价格预测:下跌是趋势,8毛钱难突破

  中秋小长假过后,北方主产区逐渐进入新粮“上市季”,加上临储玉米“去库存”力度不断加大,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如期集体“跳水”,尤以华北产区跌势最为明显,当地粮商、深加工企业更是借着今年市场普遍看跌情绪弥漫,肆意压价。

  卓创资讯分析师唐晓霄:“预计会比去年的价格跌15%到20%。现在来看,山东地区贸易商的干粮主流出货价就是在7毛8到8毛之间,还是因为新粮上市,企业和贸易商的心态都比较看空,价格就一直下跌。”

  唐晓霄表示,目前玉米价格的运行趋势基本可以确定,未来新产玉米价格不断走低的概率很高,国内玉米下跌的趋势很难改变。

  唐晓霄:“华北地区我们以山东、河南为例,价格就比中秋节前跌了一毛到一毛二。后期等到华北玉米大量上市、10月份是东北玉米上市,国内玉米还将维持下跌的模式。到春节之前,价格很难有好转。年前来看,最高就很难突破8毛这个底线了。

  今年收获的玉米怎么办?

  卓创资讯分析师唐晓霄建议玉米种植户,分阶段销售出货。

  唐晓霄:“如果是家里有仓储条件的,就可以等行情好的时候,阶段性出货。如果说家里没有这个仓储条件的,新粮上市以后,应该就及时卖掉,并避免价格下跌带来比较大的风险。”

  明年的玉米会怎样?

  明年继续调减玉米1000万亩以上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表示,在粮食“十二连增”、供求压力减小、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的情况下,国家提高粮价的空间收窄、支持的力度可能减弱。但秋收在即,国家仍然释放强烈政策信号,继续实施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为秋冬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明年种植业结构调整,重点作物还是玉米,重点区域是“镰刀弯”等玉米非优势区,力争明年再调减玉米面积1000万亩以上。

  根据农业部此前出台的《“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玉米调减任务要到2020年完成。也就是说,对玉米的调整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工作。“调减”将是“十三五”时期玉米的“主旋律”之一

  今年收完玉米的农民,明年该怎么办?

  咱们先来看看农业部的整体规划。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曾表示,当前农业的突出问题是品种结构不平衡,玉米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大豆、棉花、油料、糖料等供求缺口逐年扩大、进口不断增加。解决问题的思路是:

  “一保”,即保口粮、保谷物;“一减”,即减非优势区玉米;“一增”,即恢复增加优质食用大豆;“一稳”,即稳定棉油糖自给水平。

  在玉米方面,优势产区的种植户,比如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等地区,种玉米还是有国家补贴的。(我们也帮大家梳理过玉米生产者补贴政策,点击可看:秋粮要收获啦,今年新出了这么多收购和补贴政策,不知道就真亏了)可是在国家农业结构调整的大形势下,也还是要寻求自身的种植调整之策。

  非优势产区的种植户,尤其是镰刀弯地区,就更要为减下的玉米地另寻出路了。

  不种玉米种什么?农民的收益是否会受到影响?

  早在今年4月份,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曾表示,农业部早已争取了支持。

  潘文博:“农业部整合了35亿资金,重点支持玉米的结构调整,用于镰刀弯地区的粮改饲粮豆轮作的补助。”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宏观室副主任李国祥表示,大豆青贮玉米退耕还林还草都是积极的选择:“现在一些地区提出,减少玉米种大豆。在一些地区,鼓励农民不收割籽粒玉米,而收割青贮玉米作为饲料。在一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通过启动新一轮的退耕还林还草的补偿的方式来增加农民的收入。所以,从目前来看,玉米调减还要加大力度。但是在减少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尽可能地不要减少农民收入,要给农民找出新的增收路子、增收空间、增收渠道。”

  玉米种植调整实例

  1.粮改饲

  从去年开始,农业部在全国30个县试点“粮改饲”,以全株青贮玉米为重点,推进草畜配套。今年“粮改饲”试点范围将扩大到整个“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的17个省区,目标任务增加到600万亩。

  农业部开展“粮改饲”试点,主要引导种植全株青贮玉米,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优质牧草的地区推广牧草,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2015年“粮改饲”试点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预期目标将近1倍。

  据农业部对去年试点地区的统计,试点地区全株青贮玉米平均亩产3.5吨,每吨收购均价410元,每亩地收入1435元,比种植籽实玉米增收335元,转变玉米利用方式,也减轻了玉米收储压力;奶牛规模养殖场全面普及全株青贮玉米,奶牛日均产奶量增加3公斤,成母牛平均单产达到8吨,生产1吨牛奶节约饲料成本300元,乳蛋白等质量指标也明显提高;肉牛饲喂全株青贮饲料,每出栏一头节约饲料成本近1000元。

  目前,国家财政给予每个试点县每年平均补助资金1000万元,实施周期是3年。

  2.转做绿色有机产品

  面对玉米价格明确下跌的市场行情,各地玉米种植区也开始调整种植结构的尝试。在吉林省兴源种植合作社,这里共有400公顷土地,合作社负责人张造力介绍说,原先这些地种的全是玉米,从去年开始,合作社调整种植结构,适度调减玉米种植面积,从农产品的附加值入手,种植绿色有机产品,打造农产品的品质,效益十分可观。

  张造力:“400公顷农产品,全是打造有机品牌,施用农家肥,选好的品种,把住质量关,所以附加值高了。别的地三到四公顷的效益都不如我一公顷的效益。”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业部;玉米面积;卓创;玉米收获;秋冬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与农业部签订合作备忘录支持信阳茶叶市场建设

2016-09-07 09:10:00

新疆一研发单位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 农业部回应

就近期新疆一研发单位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一事,农业部科教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转基因媒体研修班上回应称,这是研发单位为追求个人商业利益有意而为之,种子是从国外偷带来的。万建民介绍,在转基因水稻试验性种植过程中研发了一种利于减肥的转基因水稻,这种能造福“胖子”的转基因作物叫做“高抗性淀粉转基因水稻”。

2016-09-06 14:42:00

新疆种植转基因玉米 农业部:种子从国外偷带的

就近期新疆一研发单位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一事,农业部科教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转基因媒体研修班上回应称,这是研发单位为追求个人商业利益有意而为之,种子是从国外偷带来的。万建民介绍,在转基因水稻试验性种植过程中研发了一种利于减肥的转基因水稻,这种能造福“胖子”的转基因作物叫做“高抗性淀粉转基因水稻”。

2016-09-06 07: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