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小苹果助特困县走上“致富路”

2016-09-22 16: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凉9月22日电 (种卿)“静宁的苹果样子美、口感好,根本不愁卖。”果农杨道道说起自家的“小苹果”,可谓赞不绝口,边讲述种植经验,边递来顺手采摘的苹果给记者品尝。

  别小看这苹果,却帮助静宁县这个特困地区走上了“致富路”。

  9月21日,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来到平凉市静宁县,静宁县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六盘山以西,华家岭以东,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镇,素有“平凉西大门”之称。由于气候干旱、农业技术匮乏,静宁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之一。

  从官方数据来看,务农依然是静宁人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生计,静宁县总人口48.7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就有44.9万人,占比超过九成。在果农杨道道看来,苹果产业的迅速发展让村民尝到了不少甜头。

  “苹果产业是静宁的标签,既能自己种植外销,还可以开设采摘园增收,一举两得。”杨道道自1989年搞起苹果种植,至今已有28年,通过不断摸索,他的苹果栽培技术和种植规模已经相当可观,“自家有6亩地在种植苹果,一年下来,纯收入能达到六、七万元,家里刚购置了汽车。”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杨道道家的果园有点与众不同,果树上的苹果被套上了小袋子,地上还铺着反光膜,这是为了啥?

  “小袋子是静宁苹果特殊的种植技术,套上袋子后,还可以防虫害;反光膜则是让苹果着色更好、更漂亮。”杨道道说,技术刚刚推广时,袋子都是政府补贴的,只为减轻果农负担,提高种植积极性。

  事实上,静宁已是农业部划定的全国苹果优势产区之一。果品产业经过连续30多年的发展,果园总面积达到101.2万亩,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2015年果品总产量68万吨,产值25亿元。

  从外观来看,静宁苹果的肤色有点“哑光感”,并非鲜亮诱人,但口感却极为香脆。行走在果树间,记者发现,有的苹果还被贴上了印有“圣诞快乐”、“白头到永远”等字样的贴纸。

  杨道道透露,这里藏着他们的小小“生意经”:“贴纸上的字是黑色的,阻挡了阳光,有字的部分因为光照不足,颜色便浅于其他区域。在采摘前4、5天贴上就能达到效果,印有祝福语的苹果论个卖,一个能卖到10块钱,而普通苹果每斤的价格则在2-4元不等。”(完)

编辑:孔明

关键词:致富路;苹果产业;静宁县;圣诞快乐;走转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苹果助特困县走上“致富路”

网络媒体走转改:小苹果助特困县走上“致富路”,(种卿)“静宁的苹果样子美、口感好,根本不愁卖。“苹果产业是静宁的标签,既能自己种植外销,还可以开设采摘园增收,一举两得。“小袋子是静宁苹果特殊的种植技术,套上袋子后,还可以防虫害;反光膜则是让苹果着色更好、更漂亮。

2016-09-22 14:17:00

郑维勇代表:下大力气打通乡村致富路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忠信镇人大主席郑维勇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要加快通硬化路、通客车。

2016-03-07 17:11:00

河南伊川:别看蜗牛小致富路上也能跑

1月7日,在伊川县汽车站,六箱白玉蜗牛“登上”前往北京的大巴车,即将成为首都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据了解,这种白玉蜗牛与大家平日里见到的蜗牛不大一样,白玉蜗牛肉质肥嫩、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级营养品。

2016-01-08 09:32: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