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钱塘江涌潮河段首次建起全方位科学观测系统

2016-09-19 10: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钱塘江潮是世界三大涌潮之一,其威力无比,曾给沿岸居民带来灾难,人们一直在探索如何减少潮涌灾害。昨天,钱塘江涌潮观测站在浙江盐官正式投用,钱塘江涌潮河段首次建起了全方位科学观测系统,告别了靠肉眼观测的历史。

  目前钱塘江上百公里的涌潮河段上,共有8个观测点,以及海宁盐官、萧山美女坝两座观测站,以盐官站最为重要。上午,在新建成的钱塘江涌潮观测站,省钱塘江安全应急中心副主任毛肖钰在电脑前,就能实时观测到涌潮所有数据。

  毛肖钰:所有的这些站点的数据都会汇集到盐官的,然后在我们这个系统里面整体展示出来。

  钱塘江每天涨潮落潮,潮水裹挟着大量泥沙,要在江中建起固定的观测点绝非易事。盐官最早观测点建于1929年,它也是钱塘江首个涌潮观测点,却一直靠江中安装的水尺,用肉眼来观测。盐官水文站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全部是依靠人工观测,观测水位,还有那个潮位。

  此次新建立的观测站,除了在涌潮区域安装9只“千里眼”之外,观测站还可通过全球眼实时监控涌潮,自动采集各种相关数据,为减少涌潮灾害提供技术支撑。

  毛肖钰:有潮位、水位、潮头的高度、潮形,包括含沙量,包括潮水对结构物的冲击破坏的压力有多少。我们这边设立的观测的一些要素,包含得更全。

编辑:孔明

关键词:钱塘江;涌潮;观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钱塘江潮涌来袭 杭州之江路瞬间被淹没

9月18日报道,受台风影响,雨水增多,今年钱塘江潮涌高度比往年可能更高,更壮观,可看性更强。18日下午3时10分许,大潮到达杭州之江路珊瑚沙段,潮水涌来的几秒钟内,巨大的潮水打上岸,之江路珊瑚沙路段瞬间被吞没。

2016-09-19 09:29:00

钱塘江迎来秋季大潮 巨浪直扑岸边吓跑游客

在杭州钱塘江七格段,钱江大潮掀起巨浪。

2015-09-16 06:30:00

钱塘江迎来壮观大潮

2015-09-02 06: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