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潮州:“乡咨委”提升基层治理含金量

2016-09-18 14:29: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延续传统乡贤文化,“纳群言、汇众智”

  潮州:“乡咨委”提升基层治理含金量

  新华社广州9月17日电(记者马晓澄、詹奕嘉)中秋节,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钱东镇李厝村的退休警察李汉庭参加了村里举行的“乡贤咨询委员会”座谈会,就村内建公园提出意见。这是他被聘为“乡贤”后,第三次参会。

  “我退休前,村里的人有事情会找我商量和帮忙解决。现在当上了乡贤,我更加要为村务好好出力,去调解邻里纠纷也名正言顺了。”他说。

  在潮州,超过1000个村居已经建设了“乡贤咨询委员会”,利用春节、清明、中秋等节点邀请乡贤参会反映村情民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使他们成为提升基层自治水平的“推进器”“润滑剂”和“智囊团”。

  位于粤东的潮州地少人多,外出打工、经商者人数众多,且具有反哺家乡捐资公益的传统,常为基层村居修路造桥、捐资助学、环卫整治等项目出钱出力,弥补基本公共服务投入的缺口。去年潮州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投入资金3.9亿元,其中财政投入为2.4亿元,其他资金多数来自乡贤捐赠。

  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说,外出乡贤及农村“老人组”“理事会”等在民生公益方面出资出力很大,如何更好引导这些民间力量,使之成为村民自治的有益补充和文明创建的推动力量,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课题。

  从去年年底开始,潮州开始在各村居探索建立“乡贤咨询委员会”,成员包括老党员、老干部、企业家、族老、社会组织负责人、年轻创业者等,成为“纳群言、汇众智”的重要渠道。

编辑:孔明

关键词:乡贤;基层治理;基层自治;智囊团;润滑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当代文学对乡贤文化的书写

当代文学对乡贤文化的书写,作为滋养生命和灵魂的文学,参与到乡贤文化和斯文传统的重建中,就是对文化之根的接续和葆养 文学研究参与乡贤文化重建,需要文学研究者更多地关注乡贤文化与当代文学的复杂互动,特别是要探索文学参与乡贤文化重建的路径。

2016-08-15 08:59:00

湖南桂阳开展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

7月14日,在湖南郴州桂阳县正和镇阳山古村举行乡贤文化讲堂暨好人表彰活动。今年,为大力弘扬乡贤文化,传承历代先贤“崇尚学习、励志图强、争做好人、奉献社会”的优良作风,桂阳在全县广泛开展“弘扬乡贤文化,争创好人村(社区)”活动。

2016-07-14 23:48:00

“新乡贤”未来大有可为

“新乡贤”未来大有可为,卢珏君:新乡贤一方面扎根本土,对乡村情况比较了解;另一方面新乡贤具有新知识、新眼界,对现代社会价值观念和知识技能有一定把握。通过乡贤的人脉优势,引进一些有能力的企业到村投资发展现代化的农业经济,引进一批高素质人才助力乡村文化发展。

2016-03-15 16: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