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场院是欢乐的海

2016-09-09 14:43:00 来源:农民日报

  □包利民

  当西风吹黄了大地,场院便成了庄稼的相会之所。整整两个季节,不同的庄稼驻守在自己的田里,遥相凝望。而此刻,它们杂然垛在空地上,交流着各自的清香。人来车往,马嘶牛吼,人们的脸上全是笑意,此刻的场院,是聚集着所有快乐的海洋。

  终于,等不及的庄稼被齐整整地召到场院中间,躺成了一个大大的圆圈,兴奋的碌碡在牛马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圈一圈的旅程,发出一路咯吱咯吱的欢叫。欢快的谷粒随着碌碡的脚步,从穗子里跳出来,在阳光下露出黄澄澄的笑脸。经过一年的等待,场院盼来了自己的盛宴。

  当劳作了半个秋天的碌碡安静下来,场院也恢复了宁静,那些残余的枯叶在渐冷的风中翻舞。鸟雀仍在,寻觅空地上遗落的粮食。碌碡横七竖八地散落在场院周围,身上的谷香麦香一冬都不会消散。它们仿佛酒足的醉汉,惬意地躺倒在场院上。

  那时的我们,把场院当成无忧的乐园。有时学着那些碌碡,躺在铺排在地的庄稼上,不停地打滚,沾染了一身的丰收气息。有月亮的晚上,我们会爬上最高的谷垛,仰卧在一片柔软之上,鼻息里全是庄稼的香气。不远处,看守场院的老爷爷坐在土堆上,烟袋锅闪烁着微微的光亮,身旁倦卧的黑狗偶尔竖起耳朵,发出几声低低的吠叫。场院开始进入自己的梦境里。

  除了收获季节,场院大多数时间很寂寥。作为村庄最大的空地,场院多在村外,地面已在经年累月碾轧之下,极为平整坚硬。有时电影队来村里放电影,场院会难得地热闹起来。吃过晚饭的人们,开始聚集在此处。洁白方正的银幕竖起来了,大大的喇叭也挂在支撑幕布的木杆上,当音乐响起,闲谈的人们立刻噤了声,连蚊子也不再低吟,目光都被吸引到银幕上。偶尔会响起几声呼三唤四的声音,不知谁在寻找自家的孩子。

  多年以后,我身处都市的繁华,村庄的场院已成为历史,才发觉曾经的美好,也如一场易散的梦。许多年未曾回到乡下,回到村庄,却听闻场院早已不复存在,古老的耕作方式已被机械化取代。

  一个秋天的夜里,我梦见了家乡的场院,它依然平整,依然谷垛林立,开阔的空地上,沉重的碌碡滚压着无尽的往事,那些隐藏在岁月深处的幸福记忆全都跳跃出来。我知道,场院并没有消失,它就在我心里,等着我把采撷收割的幸福存放。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庄稼;银幕;仰卧;马嘶;低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堂:百名“庄稼医生”到田出诊

近年来,四川省金堂县依托当地供销社覆盖村镇的农资销售网络,通过培训考核,近百名“庄稼医生”持证上岗,到田间地头出诊开药方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金堂县供销社农资公司经理万天表示,“庄稼医生”的管理有严格规定,即使通过培训考核取得了资格证书,每年仍要参加两次供销社举办的培训,并进行考核。

2015-06-09 03:21:08

辽宁干旱重灾区预计庄稼半数绝收

(李有闯)“村里有1000多亩种植田,由于干旱缺水,预计50%的庄稼绝收,30%的庄稼将减产二至三成。由于旱情严重,牲畜饮用水不足,加上庄稼大面积枯死导致青色饲料短缺,西平乡不少养牛、养羊农户已经放弃饲养。

2014-08-13 20:54:00

昆明烂尾楼成了钓鱼场 有人种庄稼养鸡鸭(图)

下马村村委会负责人余女士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得到的消息是,接盘的碧桂园集团正在开展民意调查,大多数业主都希望碧桂园接盘,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在今年6月底复工。对于这一最新情况,业主们表示,想到碧桂园集团接盘一年半后便能入住,他们心中又充满了希望。

2016-06-01 14:00:5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