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因为有这个毛病 一到秋天就发慌 咋办?

2016-09-06 16:56: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据统计,在一般人群中,每三个人就有一人便秘。眼下,又到了便秘的高发季节,我们邀请到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谭嗣伟医生,为大家带来几种秋季便秘的解决方法,帮您健康地度过这个秋季。”

  嘉宾介绍

谭嗣伟

北京同仁医院普外科

便 秘

  一提到胃镜、肠镜,很多人都会抗拒,家住浙江富阳的陆阿姨也是其中之一。陆阿姨被便秘困扰多年,排便都要靠泻药。前段时间,陆阿姨鼓起勇气,到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显示,陆阿姨的整个大肠都变黑了,存在癌变的可能。

  那么,便秘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病呢?怎样的症状才是便秘呢?

  一般来说,便秘的患者一周大便次数少于2-3次,也就是3天以上没有排便。

  但其实,排便的频率并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要符合我们自身的排泄规律,只要每次排便的时候比较顺畅通畅,没有大便秘结,那么就不属于便秘。

  便秘的高发因素

  秋天是便秘的高发时期,这是为什么呢?又说明我们的身体出了怎样的问题呢?

  其实,在我们的粪便中,水分的含量是60%~80%,当我们的身体对水分的吸收过多时,就容易引起便秘。当从我们夏季的湿热,转至秋季的干燥清凉时,身体由于缺水,会更多地吸收水分,因此很多人会便秘,这时一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

  另外,便秘的高发人群常常集中于久坐工作的人群,比如长途汽车司机等。这是因为运动少,是影响便秘的一个很大的因素。

  这是因为,久坐运动的减少,会使肠的蠕动减少,食物在肠道中存在的时间也会变长,由于肠道对食物有一个重吸收的过程,吸收的时间越长,大便的水分越少,从而会引起便秘。

  便秘的后果

  便秘虽然不算病,但犯起来挺闹心,那么便秘会引发哪些疾病?便秘什么时候应该去医院治疗呢?

  便秘既是一个病,又是一个症状,可以引起很严重的后果,比如便秘时排便很用力,很可能出现一些肛裂,痔疮等症状,更严重的是有一些老人,存在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比如心绞痛等,便秘用力时,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意外,比如中风、心肌梗塞

  便秘与大肠癌

  在很多农村地区都流传说:便秘会导致一种严重威胁健康与生命的疾病——大肠癌,这是真的吗?

  其实,便秘和大肠癌的关系,在目前的医学上来说,并没有明确说明便秘患者得大肠癌的几率比较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大肠癌的症状和便秘非常相似,和容易混淆,因此需要注意区分。大肠癌包括直肠癌和结肠癌,直肠癌的症状就会有便秘的感觉,但无法排出,所以很多人就会以为是便秘,而忽略已经出现的直肠癌的症状,因此这种情况只能去医院检查。

  另外,如果自己通过饮食和调节生活方式无法控制便秘,而且又有明显的症状,出现便秘的时间比较长,就应该到医院去检查

  便秘的防治

  我们大家都知道,便秘和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长期便秘的人有一些禁忌,一起来了解一下看看,你有没有犯这些错误吧!

  1、在饮食上要忌食那些易胀气、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甘薯、土豆、洋葱等。同时,也要忌食柿子、莲子、高粱、石榴等收涩性食物,便秘患者食入后可使肠蠕动减弱,大便难以排出。

  2、要注意禁忌饮酒、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因为各种酒类、咖啡都属温热性质,这些都可耗伤肠道津液。导致大便干结,加重便秘。

  3、辛辣刺激、温热性食物也是便秘患者在饮食上禁忌的:常见的有辣椒、胡椒、花椒等辛辣刺激食物,还有羊肉、狗肉、牛肉、鸡肉、荔枝等温热性食物,进食后会加重胃肠燥热,造成排便困难。

  另外,有一个很重要的要提醒大家,很多人都知道,香蕉是润便的,但是不成熟的、青的香蕉是会加重便秘。零食,比如薯片这一类低纤维素食品、巧克力过多都会引起便秘。还有一种水果——柿子,老人吃多了会比较容易引起肠梗阻,所以各位朋友要注意。

  便秘的治疗

  有便秘了并不一定要吃药,我们可以首先从生活方式上作出调整,比如在饮食上适当增加蔬菜水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帮助增强肠胃的蠕动。加强运动,可以帮助消化吸收。

  便秘的克星——酸奶

  酸奶富含有利于减肥的钙和蛋白质,而且能加快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润肠通便。治疗便秘,教您几招酸奶与其他食物灵活搭配的方法,还可以起到瘦身排毒的效果。

  苹果+酸奶

  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助消化。首先可以把苹果切成块,放进榨汁机中,然后再把榨好的苹果汁与酸奶拌在一起来食用,苹果搭配酸奶的味道清新,清爽能给人带来一种惬意的享瘦。

  红糖+酸奶

  红糖除了具备糖的功能外,还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铁、锌、锰等,营养成分比白砂糖高很多。在酸奶中加入2克红糖,搅拌均匀后即可饮用,这样喝法可以改善肠内环境,缓解便秘,还有助于体内脂肪的燃烧,达到减肥效果。

  香蕉+酸奶

  香蕉营养高、热量低,又有丰富的蛋白质、糖、钾、维生素A和C,同时膳食纤维也多,是相当好的营养食品。吃香蕉酸奶也可以帮助改善便秘情况,可以直接吃香蕉,也可以把香蕉榨成香蕉汁来吃,再拌上美味的酸奶,就制成了香蕉酸奶。

  干果×酸奶

  酸奶是低脂低卡食物,而每天配上80克或以下的干果是最好的。干果与酸奶结合,不但能减掉体重,解决肥胖问题,还能治便秘,建议将干果剪好后,撒在酸奶上,或者拌匀来吃。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便秘结;重吸收;症状;肛裂;大肠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牙痛要人命!中医十大偏方辨证治疗牙痛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给我们的生活和饮食都带来极大的影响。治宜清胃泻火、凉血止痛,方用清胃散加减:黄连10克,生地15克,丹皮10克,升麻6克,黄芩12克,生石膏30克,连翘15克,白芷10克,细辛3克,大黄6~12克。证候分析:肾阴虚,虚火上炎,结于齿龈,故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

2016-06-06 09:26:00

冬季大口吃肉才是滋补王道

冬季大口吃肉才是滋补王道,《本草纲目》记载:“味甘平,入肝脾肾经,有补五脏,益筋骨,治水气,多食宜人,曝干甚香,益肝肾,安胎补中。鹌鹑肉很适合老弱病人食用,还可辅助治疗贫血、糖尿病、神经衰弱、肾炎水肿、肺结核等疾病。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自然是人生一大乐事。

2016-01-15 15:06:00

秋季水果五大冠军

食用提醒:很多人觉得吃石榴是一件繁复的工程,但石榴盛产于秋季,为了其丰富的营养价值,不妨适时食用一些。建议您,挑选水果尽可能多样,食用时尽可能适量,而且,只有保持长期吃水果的习惯,才能让水果的营养真正作用到您的身体中。

2015-10-10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