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城乡“小饭桌”需要管管

2016-08-31 16:17:00 来源:农民日报

  张国凤

  如今,在城乡许多街道社区和中小学周围,有不少以社区或家庭为单位的“小饭桌”存在,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生意人或单亲家庭等群体的孩子,放学后无处学习的后顾之忧。但有些存在自行开办、无证经营或学习场所狭小、入寝人员多等问题,特别是寄宿制“小饭桌”,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居住场所的安全以及食品的安全,都是盲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排除安全隐患,各级政府应把发展“小饭桌”餐饮纳入计划,提到健康卫生安全责任高度。教育部门应对这类群体进行细致排查,审验其有无办学资质,根据其办学场所规模,核定学生人数,严格准入门槛。

  另一方面,要突出教育特色,科学饮食。可以按照“一店一品,一店一特色”的构想和“服务满意”的理念,系列打造城乡特色鲜明的“小饭桌”,以饮食安全构建起城乡中小学生服务业的发展。卫生和食品监督部门,应对其人员卫生和食品卫生进行定期检查,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流行病疫情。“小饭桌”工作人员要进行培训,可以采取持证上岗的办法,规范城乡“小饭桌”,以此来减轻家长的担心和忧虑。

  此外,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小饭桌”经营者实行税费优惠政策、贴息贷款支持、大力培训餐饮从业人员等举措。对创办领办有特色餐饮服务的,纳入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范围。

编辑:孔明

关键词:小饭桌;城乡;办学;科学饮食;家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吐鲁番爱心美味小饭桌温暖辖区百姓心

放暑假了,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老城路街道苏公塔社区的爱心美味小饭桌7月7日启动,辖区20余名小学生吃到了小饭桌里第一顿可口美味、安全放心的午餐。

2016-07-09 16:00:32

自闭症“幼儿园”孤独运转 以小饭桌形式存在

刚开始, 园里只有六名孩子, 五位老师, 半年后, 增加到20名, 到如今, 已经有了80名孩子,老师也增加到14位, 大多是特殊教育或康复相关专业毕业的。在金乡老家, 女儿曾去过一家幼儿园, 孙女士陪读了半天,看见老师对孩子的态度, 决定立马放弃。

2016-06-03 16:31:00

西安拟规定住宅内禁开小饭桌 家长居民意见不一

由于各个托管班的管理方式不同,有些托管们的孩子们经常吵闹,就会影响到周围的居民们。”  而对各个小区的物业部门来说,托管班的存在也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让他们感到头疼。小区里的小饭桌该走向何方,还需要政府部门拿出一个兼顾各方利益而又切实可行的办法。

2016-05-20 20: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