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他们靠养这种害虫致富 每亩净收入好几万元

2016-08-31 16:00:00 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导读:

  蚂蚱,别名蝗虫,是一种农业害虫,主要危害禾本科植物,曾一度给农业生产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和损失。如今却有人因为养殖这种害虫而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山东省无棣县车王镇李辛村的高鹏举,2014年在山东潍坊学了一套养蚂蚱的技术后,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养殖蚂蚱。

  起初,他建了一个100平方米的拱棚,边摸索边干,到年底不仅收回了建棚成本,并且还收获了100多斤蚂蚱卵。

(图片来源光明图片)

  小试成功后,2015年,高鹏举便在1.5亩的荒滩上搭建了13个养蚂蚱小拱棚,利用周边的纯天然野草青菜来饲喂蚂蚱,还在周边地上种上了早熟玉米,作为备用补给饲料。试养了一年,纯收入达到8万多元。

  高鹏举的蚂蚱主要销往青岛、临沂,零售价每斤不低于20元,批发价也到15元以上。有两年养蚂蚱经验的高鹏举感到养蚂蚱能带动贫困户致富,便积极发展贫困户养殖蚂蚱。

  在高鹏举和乡亲们共同的努力下,李辛村还成立了蚂蚱养殖合作社。

  在高鹏举看来, 蚂蚱的销路不是问题,除了卖给固定的大客户之外,他准备建起冷库,方便储存,并且在积极研制蚂蚱酱,万一活蚂蚱销路不好,也有新产品顶着。

  2016年以来,无棣车王镇扶贫工作组积极与高鹏举对接,帮助有条件养殖的困难户与高鹏举结亲,发展蚂蚱养殖。目前全镇已新增10户,已建成大棚70个,同时也带动外地滨州市惠民县和德州市临邑县各新上1户。

  当下,李辛村村集体合作社正准备建100个大棚,东刘屯村正在建设30个大棚,年内车王镇将完成200个大棚。所有建设的大棚,高鹏举亲自上门帮扶,提供技术和负责销路,让新养殖户养的放心。

  如今,在李辛村高鹏举的汇鑫蝗虫基地,蚂蚱成群乱飞,落下就是黑乎乎一片,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一、蝗虫养殖棚的建造要点

  1. 选址

  选择通风、阳光充足的地方为宜。

  2. 消灭天敌

  在建棚前,先用捕捉、诱杀、开水烫等方法将地面上的蚂蚁、蝼蛄等消灭干净,因为以上几种动物是蝗虫的天敌,能捕食蝗虫和破坏蝗卵,所以在棚内绝不能让这些动物存在。

  3. 地面

  棚的地面要高于周围地面10-15厘米,为了便于雨季排水。土质最好采用砂壤土,此土不易结块,便于产卵和取卵,但不能太软,蝗虫产卵的要求很高。

  4. 密度

  棚的面积视蝗虫的数量而定,一般每平方米可养600-800只成虫。

  5. 建棚

  根据自己的条件可用木棍、竹片建造一个棚的支架。再按这个棚架的大小,用纱布做一个象蚊帐一样的棚罩,挂于棚架上,底边埋于地下,留下门口,门口上按上拉锁。这个装置就是为了不让蝗虫跑出,便于进棚喂养、管理。棚的高度1.5-2米即可,为了保温或防雨,棚外可罩塑料布。在温度高的时候和蝗虫较大(三龄以上)不怕下雨,可不罩塑料布。如利用自然条件养殖飞蝗,棚的建造必须在四月底前完工。

  6. 棚内应有玉米以及其他较高植物以作隔离

  二、蝗卵的发育、孵化、管理要点

  飞蝗的起点发育温度范围为20-42度,适宜发育温度为25-40度,最适温度为28-35度。在相对湿度85%-92%或在土壤含水量15-18%的情况下,适宜发育温度为25-32度,我国北方自然气温在五月上旬便到。购卵后直接把蝗卵放到土中待其自然孵化即可。经 10-15天的孵化过程,孵出全部蝗蝻。蝗蝻取食量很小,身体柔弱,应注意防雨。

  三、蚂蚱有什么用途?

  蚂蚱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单用或配合使用能治疗多种疾病,具有止咳平喘、解毒、透疹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百日咳、支气管哮喘、小儿惊风、咽喉肿痛、疹出不畅、支气管炎、止痉挛等,并且有降压、减肥、降低胆固醇、滋补强壮和养胃健脾的功效、久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入,外用可治疗中耳炎,霜打过的蚂蚱治菌痢、肠炎等。营养丰富,肉质鲜嫩,味美如虾,体内营养成分的结构比畜、禽类更合理。

  保健功能

  1.降低血糖

  经常吃蚂蚱菜对糖尿病患者具有食疗作用。

  2.降低血压

  能很好保护血管和心脏。

  3.抗衰老、防癌变

  原因有三:一是蚂蚱菜中的胡萝卜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剂,能抗衰老、防癌变;二是蚂蚱菜富含微量元素硒,是一种有明显抗癌抗衰老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元素;三是蚂蚱菜中的维生素E,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能抗衰老。

  四、蚂蚱菜的做法

  蚂蚱菜的食用方法很简便,既可鲜食(生食,但口感不好。)又可干燥后食用,食用方法极为简便,最简便的方法当属凉拌了。其方法是将洗净的新鲜蚂蚱榨菜切碎,并用开水略加炒制,捞出冷却后加点食盐、蒜泥、香油或棕榈油即可食用了。

  随着人们对自然的认识不断深化,昆虫的利用研究不断发展。昆虫资源产业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拓展,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昆虫养殖专业户,并且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在这种大环境下,蝗虫养殖应运而生,养殖前景广阔,感兴趣的农人们可以详细了解一下。

编辑:孔明

关键词:透疹;取食量;致富;蚂蚱;小拱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药零食怎么吃才健康

专家揭秘:中药零食怎么吃才健康,阿胶枣、龟苓膏、凉茶饮料、茯苓饼、薄荷糖……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对养生保健的关注,很多零食也开始与有保健功效的中药“联姻”,由于口感、营养和包装都比较有卖点,这些零食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5-04-21 14:47:00

快给身体加筑“防护盾”

春季流行病高发!快给身体加筑“防护盾”,D、因结核病属慢性消耗性疾病,故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及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帮助患者及早恢复健康。10、传染病人用过的物品及房间适当消毒,如日光下晾晒衣被,房内门把手、桌面、地面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擦拭。

2015-02-25 16:04:00

盘点“最难吃的九大蔬菜”

饮食趣谈:盘点“最难吃的九大蔬菜” 鱼腥草香菜上榜!,到了夏天,韭菜中会冒出一根根的苔来,长到10~15厘米就可以吃了,炒鸡蛋、炒肉丝,颜色好看,营养搭配合理。 翻案:洋葱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及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被推崇为多功能的营养保健蔬菜。

2015-01-28 09: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