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拿什么政策激荡三农金融活水

2016-08-30 15:13: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拿什么政策激荡三农金融活水

  ——对山西新绛县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的调查

  新绛县土地物权中心入村为泉掌镇南张村村民集中办理土地评估等手续。

  本报记者吴晋斌文/图

  2014、2015两年间,山西新绛鑫润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集中了1060亩土地,建成了118个蔬菜大棚。新绛县是全国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县,鑫润种植合作社通过经营权抵押方式从邮政储蓄银行新绛县支行获得了两年期的340万元贷款,加上自有资金投入1200万元用于蔬菜种植和销售,带动社员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一把金钥匙开启融资难

  2013年山西省政府将新绛县确定为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县后,新绛县设立了农村土地物权管理服务中心,与县农经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承担试点工作相应职能,探索用土地经营权预期收益作为抵押,解决农民贷款的办法。

  农村土地物权管理服务中心内设三个机构,即农村权证管理中心、农村产权评估中心、农村土地物权收储中心。主要职能是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林权等进行审核、登记、抵押;对需要金融支持的进行土地物权价值评估,对欠债欠息逾期不还的土地物权收回、储存、发包、还贷。

  鑫润种植合作社获得贷款的过程分为四步,第一步,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第二步,填写贷款申请表一式两份,分别报农村土地物权管理服务中心和邮储银行;第三步,农村土地物权管理服务中心参考权威评估公司的评估出具评估报告并办理他项权证;最后一步,鑫润种植合作社将他项权证交给邮储银行,银行根据服务中心的评估和贷款限额建议再评估之后确定放款金额、期限和利率。

  新绛县农经局局长芦惠涛介绍说,从制度设定之初,就考虑到了评估费用会增加农户或合作社融资成本的问题。为此,由县政府出资聘请了一个社会评估公司,对新绛县主要农作物、经济林和养殖品类进行了土地预期收益评估,并出具了一个种植养殖的大评估报告。服务中心则参考此评估免费为农户评估预期收益的价值。

  以大棚西红柿为例,该权威评估公司根据上一年及今年的行情,大评估报告上评估的是一亩大棚收益约1万元左右。需要贷款的土地流转户,如果经营项目是流转期限为10年的15亩大棚西红柿,农村土地物权管理服务中心就会根据大评估报告上的数据,给出15万元×70%×70%×5年=36.5万元的贷款最高限额建议,然后再由银行评估后确定放款额度,原则上限定银行放款额度不要超过中心评估限额,以降低风险。

编辑:孔明

关键词:物权;三农;合作社;金融支持;鑫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川企业融资又添平台 中小企业产权市场成立

11月6日,记者从四川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获悉,由省中小企业发展中心、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构建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产权市场)已于近日在成都正式成立。产权市场还可为中小企业提供增资扩股、融资策划、咨询顾问、品牌推广等附加服务。

2013-11-08 08:09:00

农民土地物权必须予以确认

国土资源部31日通报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78%,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85%,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80%。国土资源部明文规定,凡到2012年底未按时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工作的,农转用、土地征收审批暂停,农村土地整治项目不予立项。

2012-08-01 03:13:34

述评:农民土地物权必须予以确认

国土资源部31日通报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78%,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85%,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80%。

2012-07-31 19:04:4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