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玉米快要成熟了,农民却往上涂机油……原因也太让人心塞了!

2016-08-26 15:46: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眼下,玉米即将成熟,农民将迎来收获季。然而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农民最为担心的时候,除了担心天气影响收获外,还一件事情也让农民牵肠挂肚,如果弄不好,可能影响收成,尤其是处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

  近日下乡采访,路过一片即将成熟的玉米地,远远看到农民老伯往玉米上甩什么东西。这个时候玉米即将收获,还给玉米用药吗?然而走近一看,甩在玉米上的这个东西,黑乎乎、油腻腻的。农民老伯倒是毫不隐瞒:这是机油。

  往即将成熟的玉米上甩机油,这是啥种植模式?这位老伯说:啥模式?这是防小偷的!

  农民老伯这么一说,就更不明白了。大田里平日丢个瓜、丢个枣的,一般谁也不去计较。丢个玉米棒子就这么上心,值得吗?老伯无奈地表示:丢个玉米真不会去计较,但他这片玉米地由于紧挨着公路,而且处于城乡结合部,玉米刚刚成熟时,丢一个、两个是正常事,他没在意,谁吃不是吃。后来发现,玉米越丢越多,一晚上能丢一百多个玉米。看来,这就不是解馋吃了,而是为了偷玉米卖钱盈利。

  发现这个问题,这位农民老伯就用围挡把玉米地围了起来。然而,这没起到任何效果,玉米照丢不误。后来他分析其中的原因:周围的玉米还没熟,还不能卖嫩玉米,只有他的这块玉米地,正好即将迎来成熟季。一晚就丢一百多个玉米,恐怕没几天就被人偷光,后来有人建议他给玉米喷粪水,但一时找不到这么多粪水,因此他灵机一动,弄了一桶机油,然后甩在玉米叶上。

  老伯说,这是没办法的办法,辛辛苦苦了几个月,不能眼看着即将收获的玉米被人偷光啊,只好出此下策。在农村,像这位农民老伯的遭遇,可能很多农民都曾碰到过,这事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呢?

  一些农民为了防范路边玉米被偷盗,煞费苦心——有专门悬挂警示牌的,有在玉米棒子上挂农药瓶的,有专门派人看管的。

  在河南一些村庄,马路两边玉米地旁,就有警示牌上写着:“有药” “有毒” “玉米地里有人”等字样,有的还把农药瓶挂在玉米棒上,为显示真有毒。

  尽管想了不少招,效果却不如人意,路边玉米棒被盗掰现象依然严重,有的已经被掰的只剩下空玉米秆了。

  有人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大都是过路者顺手牵羊掰的,让人防不胜防。换位思考,偷掰玉米者,你作何感想?挂了个牌子和农药瓶,也是做做样子,不会真下毒,为几个玉米棒子,闹出人命不值得,可又没啥好法,想想就着急。”

  偷掰了几个玉米棒子,虽然够不上犯罪,但是让人很无奈、很闹心、很生气。奉劝偷盗玉米者,快快收手吧,农民种玉米不容易。

  网友评论

  @开心妈爸:最恨的就是这些人,自己有手、有脚、有地,自己为啥不种,专偷人家的,我们家也丢了一百多棒。

  @此心不二83174:我有一个同学婆婆家的水稻马上要收了,被人家剪走稻穗,还剩杆在那立着,还得割一遍没有果实的稻草。

  @花边的被窝89605451:我家有十几颗杏树,今年真的可以说是硕果累累,大香白杏特别甜,从来没卖过,谁爱摘几个吃就摘几个。然而今年……一夜之间一个没剩,就剩下了光秃秃的叶子,一点不夸张,我只吃到一个……

  @高枫DJ:谁家还不有点合理损失,这位农民防备小偷掰玉米,就不怕自己粘着机油?

  @谢小菀:农村路过摘个果子止渴不算偷,但是为了自己利益去损坏别人利益就是人品问题了。

  @三火:最烦顺手牵羊的,得到一点小利益,品德丢大了!

  对这种事儿,您又怎么看呢?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农民;有毒;玉米棒子;种植模式;农药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梁平率先在全国试点退出承包经营权

重庆梁平县礼让镇川西村农民王元超,有技术专长和稳定收入,全家早已进城居住。8月8日,他与村民小组签下协议,自愿将4.23亩土地承包经营权退还给集体,并获得了集体给予他的每亩1.4万元的补偿金。

2016-08-17 14:00:52

落实好政策 农民进城才能既安身又安心

最近,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支持农业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通知包含的十项政策措施,涉及到农民进城后,子女享受公共教育资源、享受医疗和社会保障、享受失业登记和职业培训、享受由公共财政支持的其他相关社会福利的内容。

2016-08-15 13:16:00

“卖羊令”焉能“突如其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省蒲县开展封山禁牧专项整治行动,强令村民10天内必须把羊卖掉。封山禁牧、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相比之下,“卖羊令”的仓促却让农民措手不及。

2016-08-10 16: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