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湖南实现水稻全程植保飞防作业

2016-08-18 16:36:00 来源:农民日报

  “安阳全丰杯”飞防实战比赛现场。刘千里摄

  □□

  本报记者王腾飞

  “全国飞防看湖南”。8月1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新康乡滨江新村宝丰农场一片开阔的稻田上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飞防实战比武。湖南博航、安阳全丰、珠海羽人等七家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生产企业和湖南农博士、湖南农飞客、湖南丰乐汉和等六家飞防组织在此同场竞技,一较高低。

  谁家的植保无人机效率更高?谁家的飞防作业防效更好?此次“安阳全丰杯”飞防实战比武将从作业效果、作业稳定性、团队配合、作业效率几方面进行评判,用了多长时间、飞得稳不稳、有无悬停和漏喷、药剂还剩多少这些都是重要的评分标准。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协会会长汪建沃一声“起飞”令下,首个出场的湖南农博士农事服务有限公司的植保无人机稳稳起飞,在飞手的稳健操控下,几个来回之后,10亩稻田就作业完毕,仅仅用了6分12秒。其他参赛的多架植保无人机作业用时也非常相近。整体而言,植保无人机生产企业相比于飞防服务组织的飞手操控水平更高。

  “这边田块作业条件这么好,飞起来就跟玩儿一样。”湖南省洞口县丰谷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的飞手谢军告诉记者,他们平常作业的田块高高低低,还会有电线杆,比这复杂多了。前来参赛的还有同一个县的洞口益农种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肖小秋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购买了1架电动植保无人机和4架油动植保无人机,今年已开展飞防服务作业面积达4万亩,她希望植保无人机能再智能化、傻瓜化一些,就可以更好地应用于植保飞防作业。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喷洒的是水稻除草剂双草醚+氰氟草酯,飞防除草一直是很多企业不敢为的一大难题,湖南举办这场比赛同时也是为了推广探索成功的飞防除草技术。

  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协会秘书长刘杰告诉记者,协会瞄准水稻飞防除草的世界难题,组织技术攻关团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成功摸索和掌握了水稻飞防封闭除草、飞防茎叶处理的核心技术,实现了水稻全程植保飞防作业。

  据了解,该协会与湖南万家丰、湖南农大海特、湖南长青润康宝等药剂企业及北京广源益农、河北明顺等飞防助剂企业紧密合作,先后解决了药剂蒸发快、沉降慢、漂移大、不耐雨水冲刷、容易导致药害等问题,将丙草胺、氰氟草酯、双草醚等除草剂应用于水稻飞防除草,取得了安全、高防效、高功效的显著效果。协会在谨慎摸索、反复试验取得成功后,在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目前,飞防除草应用面积超过了100万亩次。

  “除了添加助剂减少漂移,把握好用药时机实现精准喷洒,掌握好除草剂的量是技术的关键。”汪建沃告诉记者,每亩除草剂有效成分低于4克,就达不到除草效果,高于8克则会产生药害,介于两者之间的量是适宜的,飞防作业无重喷和悬停,施药均匀就能避免药害。

  刘杰表示,解决水稻飞防除草问题,不仅实现了水稻全程植保飞防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还可以实现农药减量,特别是提高了超低空遥控飞行植保机的使用效率,为飞防服务组织拓展了盈利空间。以湖南为例,水稻栽培主要有早、中、晚三种模式,每种模式封闭除草、茎叶处理各一次,全年就是6次;每架植保机每次作业时间7天,全年就是42天;每天作业300亩,全年就是12600亩;每亩以12元标准收费,仅飞防除草一项,每架植保机每年可以增加服务收入15万元。

  湖南省植保植检站站长杨孚初指出,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协会在飞防作业人、机、剂、技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并且取得了飞防除草的成功经验,走在了全国的前面。目前,该协会在全国率先成建制组建了8个飞防大队,全省拥有植保机超过600架,截至7月底,飞防作业面积超过800万亩次。通过这次飞防实战比赛,可以把飞防除草的经验推向全国。

编辑:孔明

关键词:飞防;茎叶处理;除草效果;丙草胺;作业效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焉耆引进无人机“飞防”农作物病虫害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引进无人机“飞防”农作物病虫害,昨天,焉耆县农技中心在北大渠乡北渠村进行农作物病虫害无人机植保技术展示。

2016-05-11 10:30:32

4个飞防大队将装备1200架无人植保机

日前,由农资生产企业和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等联合组建的我国第一家省级农资产业链延伸型服务联盟——湖南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联盟在长沙市成立。据了解,首批加盟的农药、肥料、种子、植保机械等生产企业有46家,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合作社等有527家。

2015-12-03 17:12:00

国家级制种玉米基地首次实施无人机飞防

日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军户农场5万亩国家级制种玉米基地,首次实施了遥控无人机植保飞防作业,这标志着这个农场在运用农业新科技上又实现了新突破。据了解,担任军户农场飞防任务的是五家渠祥云植保有限公司,这个公司今年投资160万元,购买了10架遥控无人植保机。

2015-11-10 15: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