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村医看病,“玩”的就是手机

2016-08-05 14:20:00 来源:人民日报

  村医将心电图传到网上“下单”,大医院医生在线“抢单”,10分钟后传回诊断结果

  村医看病,“玩”的就是手机

  李海博

  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北陈村,村医张献虎用便携式心电仪为村民做心电图检查。李海博摄

  网络打开村医眼界

  张献虎开通微博“医科平常心”,至今已经发了9000多条。短短几年,他就成为村医中的“网红”

  “可以微信支付吗?”

  “可以,扫二维码吧。”

  在河北邢台市宁晋县北陈村卫生室,村医张献虎正在让一位年轻患者用微信支付医药费。

  张献虎今年37岁,1996年从医,1997年“触网”。看病之余,他经常浏览网上信息,对互联网也越来越熟悉。2008年,他开始接触一些专业就医咨询网站,并经常在网上回复患者的咨询。2009年,他成为某著名医学论坛版主,论坛上聚集了全国各地的医生。张献虎通过组织线上和线下活动,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医生朋友,并组建了QQ专业群,共享医学知识,探讨医改政策。

  张献虎说:“县里的村医平时很难聚到一块,离得近的医生聊天也会有顾忌。在网络上交流,更容易说心里话。”

  2010年,张献虎开通了微博“医科平常心”,至今已经发了9000多条。短短几年,他就成为村医中的“网红”。现在,张献虎手机里有几十个医生微信群。除此之外,他还建了一个患者群,经常和患者分享一些健康知识和治病妙招。张献虎说:“借助互联网,我的眼光不再局限于一个小村庄,而是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屏风村村医陈国庆,2008年才开始接触互联网。只有中专学历的他,如今是“善医行”村医公益项目网站的 “网管”,负责网站日常维护和信息更新。46岁的陈国庆说,自己一闲下来就在家里上网。他每周上三四次网课,学习中医诊疗技术和临床培训的课程,已坚持了 7年多。

  “远程看病”是陈国庆常用的诊疗方式。对一些住得较远的病人,他就用微信视频了解病情。“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村医也要与时俱进。”陈国庆说。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双未城村村医翟大龙正在北京参加一个培训班。他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个培训班的信息就报了名。近年来,翟大龙已经参加了10多个大大小小的培训班。他说:“我以前是一个比较封闭的人,后来通过网络参加了一些医生培训班,认识了很多同行,接触到很多新观念和新知识。”

  线下看病线上诊断

  乡村医生测量完心电图,通过手机把心电图像传到网上,立马就会有线上的医生“抢单”,随后再把诊断结果传回来

  “你看,我把心电图传到网上了,马上就会有北京的医生抢单,帮我分析完,一会儿就能出结果。”在北陈村卫生室,张献虎刚为一位村民测量完心电图。

  张献虎手里拿的远程心电图设备,是一款专门为一线基层医生“量身定制”的产品。据益体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钷介绍,相比医院里的心电图机,这款仪器体量轻盈,操作简单,精确度高。乡村医生通过简单的几项操作,就可以测量出准确的心电图。然后,再通过手机上的“医路帮”APP,把心电图像传到网上,类似打车软件的“下单”。线上的医生看到这个信息后,立马可以“抢单”。“抢单”成功后,再把诊断结果传回来。

  张献虎熟练地点击着手机,很快就有一位北京大医院的医生“抢单”了。等了一会儿,心电图诊断结果就上传到“医路帮”。张献虎看到结果后,马上反馈给病人。从图像上传到回传,整个过程也就10多分钟。

  北京阜外医院的李医生是与益体康合作的“大家医联”签约医生之一。他平均每天可以在“医路帮”诊断20份心电图,主要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下班时间。看一份心电图的收入是5元,一个月下来,可以获得近3000元收入。对于心电专业医生来说,这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张献虎说,他给病人检查一次心电图的费用是15元,而县医院做一次心电图检查的费用是18元。在村里做心电图,由北京三甲医院的医生诊断,这样的服务模式很受农民欢迎。乡村医生购买一台心电图设备大约需要2000多元,包含100次远程服务,相当于免费使用设备。

  周钷介绍,这套远程心电图设备的成本价超过3000元,益体康公司直接补偿村医1000元,在接诊过程中,村医还可以按实际使用次数得到补偿。这样下来,村医每给病人做一次心电图,可以获得十几元的收入。截至今年7月31日,共有4079个基层医疗机构与益体康公司合作,覆盖26个省份,会诊次数超过 52000次。

  江西省吉安县横巷村卫生室的冯冬梅,是最早使用远程心电监测的村医之一。她在“医路帮”里的接诊记录有232次。今年初,69岁的村民刘炳根突然晕倒在家中,脸色煞白,血压骤降。冯冬梅带着心电图设备跑到刘炳根家,从心电图检测、传图到收到结果,一共用了10多分钟,检测出患者是窦性心动过缓。于是,她立刻给刘炳根用了增加心率的药物,赶紧送往县医院。事后,刘炳根儿子给冯冬梅打来电话,说刘炳根已经脱离了危险。“如果没有心电图诊断病情,后果不敢想象。”冯冬梅说。

  解放军总医院心电图专家卢喜烈教授认为,乡村医生学会使用互联网技术,可以提高远程医疗的覆盖率,让更多农村患者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任医师张喆说,远程医疗突破传统的诊疗流程和服务模式,既提高了乡村医生的诊断水平,也为农村患者节省了医疗费用。

  老村医成了新网民

  村医外出学习的机会很少,环境比较封闭。有了互联网,坐在家里就能学到最新的知识,村医不会轻易被淘汰了。

  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五堡镇三堡村的李玉凤今年47岁,从21岁起就开始当乡村医生。她的医术在当地小有名气,连邻村的人都愿意来她这里看病。她平时从早忙到晚,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常常是刚端起碗,病人就来找她看病了。一顿饭,端碗放碗好几次才能吃完。

  夜幕降临,李玉凤给最后一位病人拔了针,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她打开手机,用粗糙的手指触摸着屏幕。她的眼睛已经老花,手机离眼睛很远才能看清楚。她点开一个医生讲课视频,同时摊开笔记本,不时在上面记东西。

  李玉凤说,她以前很少接触电脑,手机只能打电话,没有上网功能。后来,好友多次向她推荐网络视频课,李玉凤觉得,再不上网就落伍了。

  “来我这里的病人,一有空就拿着手机看,有时还对着手机屏幕傻笑,这让我很好奇,手机有那么好玩吗?”李玉凤说,“病人告诉我,手机无所不能,可以学到很多新知识。”于是,她开始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现在,她通过百度云下载了很多医学教学视频,每天晚上看一会儿,边看边做笔记。

  李玉凤的手机装了不少APP软件,空闲时她就自己摸索着使用。她经常看到各种各样的微信公众号,也想给自己的村卫生室注册一个公号,让更多患者关注健康。李玉凤说,老一代村医学历普遍不高,学习新事物比较慢,但时代变化太快了,越来越多的老村医正在学习上网,以免自己的医术跟不上时代。

  和李玉凤同村的李斌,是一位将近70岁的村医,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电脑。最近几年,政府为村卫生室统一配备电脑,他也开始学习上网了。每当闲时,他就戴着老花镜,面对闪动的电脑屏幕,不太熟练地移动着鼠标。

  “我们村有2000多人,只有3名医生。”李玉凤说,平均每个村医要负责六七百人的健康,由于工作强度大,很难再外出学习,网络给村医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

  邢台市宁晋县大召村村医韩会宁说,村医的学历大多是中专,学历高的一般不会选择在村里工作。目前,全村7名村医都没有执业医师资格。他说:“村医外出学习的机会很少,环境比较封闭,感觉就像井底之蛙。如今有了互联网,坐在家里就能学到最新的知识,村医不会轻易被淘汰了。”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看病;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动过缓;病人;抢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村医腰包咋瘪了?村医看病收诊疗费难

1990年出生的张琼仙辞去重庆市黔江区民族医院的工作,来到该市阿蓬江镇麒麟村卫生室,成了村里唯一的村医,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好闺女”。应亚珍说,村医后继无人,根源在于收入太低,不能吸引优质人才进入,导致村医队伍难以优化。

2016-07-29 08:42:00

号称屠呦呦现场看病 老两口遭遇连环骗损失7万

号称屠呦呦现场看病 老两口遭遇连环骗损失7万,前两天,本报报道了打着名医施小墨的旗号销售保健品,坑苦了病人魏老爷子一事。”听说屠呦呦将到现场,蒋大妈很感兴趣,当即就报了名,姓秦的工作人员称第二天到家里来接老两口。但直到讲座开始,主持人才告诉大家,屠呦呦女士今天出差开会,不能来到现场,到场的是她的一位大弟子,姓欧阳。

2016-07-26 16:57:00

泰国美女护士成网红 宅男去医院强行看病

组图:泰国美女护士成网红 宅男去医院强行看病,

2016-07-26 15: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