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充分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

2016-08-04 16:21:00 来源:农民日报

  葛冬梅

  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农村经济发展是基础,农民创业是关键。推动大批农民扎根本土创业和发展,对于实现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意义深远。

  激发农民的创业热情,培育创业文化。充分发挥“互联网+”、专业合作社及“能人”带动作用,调动农民群众的创业积极性,引导尽可能多的农民闯荡市场、投身创业,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业文化,以开放的文化之力凝聚发展的强劲动力。

  开展农业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创业的科技含量。结合现代农业生产一线的需要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加大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的培训力度,通过实施农民知识化工程,采取送科技下乡等方式,把技术、信息等送到农民手中,培养造就农业科技带头人,引导、推动农民“科学创业”、“科技兴业”。

  大力培养新型务工农民和产业农民促进农民就业。以职业技校为阵地,对农村劳务输出人员进行务工技能实践培训;以企业为载体,开展与主导农业产业相关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和与企业用工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将新型农民培育与社会自主办学有机结合起来。

  增强农民的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农民创业项目的孵化。按照试点先行、点面结合、分散创业与集中创业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创业农民培训后的扶持工作,对有特色、有优势的创业项目进行产业孵化,并引导资金、政策、人才等资源向其倾斜,以提高创业成功率、提升农民创业能力。

编辑:孔明

关键词:创业文化;农民培训;创业能力;创业项目;农民群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业心态不同 中美创新差别在哪里

人头攒动的创业咖啡厅里,耶鲁大学医学院金发碧眼的卡茨博士正侃侃而谈。”  在美国乔治城大学的华裔教授Shuigen Xiao看来,美国的西海岸创业中心非常独特的一点是“旋转门”政策。

2016-04-19 09:10:45

习近平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

习近平致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组委会的贺信 全社会都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

2013-11-08 19:15:00

【奥运】在全社会培育形成创新创业文化

■如果不从五年、十年或更长时期的发展着眼,布局技术研发和应用基础研究;如果不坚决采用新技术、新机制建立商业的新业态;“建设创新型城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在全社会培育形成尊重创造、注重开放、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

2012-08-16 07:08:0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