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乐见村头大喇叭成“不孝黑榜”

2016-08-03 16:37:00 来源:农民日报

  黄齐超

  因种种缘故,总会有一些村民在赡养老人上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表面上看,法律法规为不孝子女戴上了紧箍。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因为很多父母念于亲情,不愿撕破脸,就放弃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民不告官不究,村民不孝敬父母,乃至不赡养父母,父母又不愿依法维权,怎么办?凰凤村村委会管起了家务事——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村委会将用村头大喇叭播报子女的不孝行为,直至悔改。子女不行孝,村民邻居就会戳脊梁骨,走路也抬不起头,淳朴的孝道在乡村得以延续,所以,舆论谴责往往会成为促进孝道的最好工具。村头大喇叭成为高分贝的舆论,有效地遏制了这股歪风,令人欣慰。

  凰凤村的这份村约村规,是大家认同并表决通过的自治性约定,虽然它还不具备严谨的法律内涵,但于村民而言,也能起到自我内省、自我约束的效力。农村本身就是熟人社会,侵犯隐私说也不一定成立。另一方面,村头大喇叭曾是村民了解大政方针的平台,后因网络的迅猛发展而“下岗”。如今,村头大喇叭又成为了引领新风尚、督促村民文明自治的工具。因此,我们乐见村头大喇叭成为“不孝黑榜”,抑恶扬善。

编辑:孔明

关键词:大喇叭;村民;不孝黑榜;下岗;凰凤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南和:乡村大喇叭传递“好声音”

河北省南和县实施“村村喇叭响”工程三年来,受到农民群众广泛欢迎。南和县委书记李超英表示,通过实施“村村喇叭响”工程,让大喇叭逐渐成为宣传政策的“大阵地”、传授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的“大讲堂”。

2016-07-13 09:52:00

韩朝或打卡拉OK宣传战 首尔现金正日万岁歌

据路透社4日报道,继韩朝此前的“大喇叭”宣传战落幕后,一场新的宣传战可能在另一前线展开——韩国卡拉OK歌厅。但一些韩国执政党议员担心,此类机器将产生“堪比朝核项目的后果”,并称朝鲜歌曲像是“毒药”。

2015-09-06 06:42:00

“大喇叭”——张德阳的二三事

这两天,浠水县巴河镇长江村“大喇叭”张德阳责任田里的中稻收割完了。 张德阳所在的巴河镇地处巴河交警中队辖区较偏僻位置,老张从家里赶到现场会比交警快上十几分钟。

2015-08-25 20:50:3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