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畜牧业:寻找提升竞争力的金钥匙

2016-07-29 15:17: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 钟欣

  一头连着玉米等种植产业,一头连着肉蛋奶等食品加工业,被形容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畜牧业,前延后伸潜力大,一二三产融合能力强,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备受关注。面对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压力空前加大等现实状况,畜牧行业立足加快破解“三农”新难题,厚植发展新优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现代畜牧产业核心竞争力。

  降成本补短板粮改饲试点实现种养双赢

  2015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在河北、内蒙古、黑龙江等10个省区,选择玉米种植面积大、牛羊养殖基础好、种植结构调整有潜力的30个县开展粮改饲试点。各地探索机制模式,以全株青贮玉米为重点,推进草畜配套、种养结合。来自农业部畜牧业司的信息显示,全年粮改饲安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预期目标将近1倍。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是奶牛养殖大区,种植的20多万亩玉米,大多数都销售给奶牛场,制作成全株青贮饲料。内蒙古在试点县推广全株青贮玉米饲喂肉牛,每育肥出栏一头牛可节约饲料成本近1000元。山西在朔州市推广全株青贮玉米饲喂肉羊,6月龄羔羊体重平均增加了2.5公斤。黑龙江、宁夏等地参与试点的奶牛场平均单产水平达8吨以上,单产提高10%左右,生产1吨牛奶节约饲料成本300多元,乳蛋白、乳脂肪等质量指标也有明显提高。粮改饲推动畜牧养殖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使种养结合更加紧密,成为增强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一招。

  根据农业部畜牧业司提供的数据,试点区域内的全株青贮玉米平均亩产3.5吨,每吨收购均价410元,每亩地收入1435元。同期试点区域玉米籽实平均亩产688公斤,每亩地收入1100元。粮改饲使每亩地增收335 元,有效缓解了玉米价格下行对农民收入的不利影响。同时,转变玉米利用方式也减轻了玉米收储压力。由于效益好,山西朔州市已集中连片发展,整市推进粮改饲。

  粮改饲试点项目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牛羊养殖场按规模化要求组织饲草料生产的积极性。通过将玉米全株青贮后饲用,试点区域共减少秸秆产生量240万吨,产生了显著的生态效益,提升了现代草牧业生产服务能力。

  中央财政从今年起将粮改饲补助范围扩大到整个“镰刀弯”地区和黄淮海玉米主产区。近期,农业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农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通知》,下达了1100万亩调整任务,其中粮改饲600万亩。

  农业部总畜牧师王智才表示,试点地区的实践证明,粮改饲在种植和养殖两个环节都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从事种植和养殖的农户都可以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更不会削弱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改饲既是调整种植业结构、推动粮食“去库存”的重要切入点,又是推动草食畜牧业“降成本补短板”、优化畜禽养殖结构的重要着力点。推进粮改饲,土地资源有空间,扶持政策有保障,参与主体有动力,一定要把握机遇,主动作为,顺势而为。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粮改;青贮玉米;农业部;提升竞争力;三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加快推进粮改饲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6月21日,农业部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粮改饲试点工作部署会,要求各试点省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粮改饲600万亩的目标任务。据了解,粮改饲主要是立足种养结合循环发展,引导种植优质饲草料,发展草食畜牧业,推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

2016-06-23 16:45:00

农业部:去年粮改饲计划150万亩 实际落实286万亩

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表示,去年粮改饲计划种植150万亩,实际落实了286万亩,收储优质饲草料995万吨,超出了预期目标将近一倍,说明农民对粮改饲有积极性,对这项政策是拥护的。

2016-05-05 13:33:00

有一种调整叫﹃粮改饲﹄

黑龙江、辽宁、河北、山东等牛羊养殖玉米主产区推广全株青贮玉米范围,以规模养殖场为龙头,以农机收贮加工为支撑,以种养结合为基础,开展粮改饲效果明显。通过粮改饲发展全株玉米青贮,可以提高优势产区的种粮效益,能够改土增粮,藏粮于地。

2015-12-02 09: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