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不能坐等“蒜你狠”下一波来袭

2016-07-27 16:24:00 来源:农民日报

  许晓明

  针对新一轮大蒜价格上涨等问题,近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主要是由于去年种植面积减少,加上产量有所下降所致。未来产量一高,价格势必会下降,降幅可能还会很大。

  这些年来,以“蒜你狠”、“姜你军”为代表的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几乎成了停不下来的“过山车”,不是跌得菜农欲哭无泪,就是涨得市民心惊肉跳。而“过山车”现象频发,主要还是受供需关系影响,究其原因则在于信息不畅。

  由于分散的农户掌握市场信息有限,根本谈不上对市场行情的预判、跟踪以及应变,往往是看到价格涨了就扩大蔬菜种植面积,看到价格降了就缩减种植面积。而一窝蜂增加种植或者一窝蜂缩减种植必然会如“过山车”一般引起价格大起大落,搅得菜农和市民都苦不堪言。

  要让姜蒜等农产品价格不再坐“过山车”,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农产品信息统计发布和科学调控,并将重心放在加强风险预警等方面,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协调配合,保障市场供需平衡,从而稳定市场价格。

  当然,解决蔬菜价格大起大落的根本还是要改变种植领域“小、散、乱”的落后产业格局。由于当前的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基本还是以“小农”为主,广大农民“各自为战”,没有足够的生产规模,缺少现代化的种植技术和品牌,很难形成合力应对市场。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的规模化和组织化程度,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路径。农民作为生产者嵌在产业链条里面,才能够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自然和市场的挑战。

编辑:孔明

关键词:过山车;商品化处理;无形的手;小农;蒜你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小猪”坐上“过山车” 物价会否跟着“抖”

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之后,6月中旬,猪价“返身”开始“下楼梯”。对于下半年的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下半年CPI上升压力减小,运行趋于平稳,但部分食品价格仍存飙升可能,需要关注。

2016-07-08 16:13:00

苏格兰过山车脱轨坠地 乘客被困半空

苏格兰过山车脱轨坠地 乘客被困半空,当地时间6月26日,英国苏格兰北拉纳克郡一主题公园发生过山车事故,造成至少10人受伤,包括8名儿童及2名成人。公园目前已关闭。

2016-06-27 16:55:00

苏格兰过山车脱轨堕地 10人受伤

2016年6月27日报道,苏格兰26日有过山车脱轨堕地,造成至少10人受伤,包括8名儿童及2名成年人,其中3名儿童情况严重。另有目击者表示,事发过山车撞落地面时发出巨响,不少人吓得逃跑、尖叫、哭泣。

2016-06-27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