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多地高校学费新一轮上涨 贫困生:报考先看学费

2016-07-19 13:37:00 来源:成都商报

  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卢丹川说,今年上半年,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已达到了2500元,这笔费用已经是家里能负担的极限了。

  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陈如说,尽管西安是二线城市,但每月的生活费也在1500元左右。

  双职工家庭 感受压力

  就读于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小蕾每年除要向学校交3500元学费外,还需要另外缴纳近1600元的学分费,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本就不是轻松的事,学费虽然涨幅不多,但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小蕾的母亲魏宏娥说。

  贫困学生报考 先看学费

  学费的上涨对小照这样的特困家庭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小照是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的一名考生,小照家主要以务农为主,父母均年过60。

  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小照决定报考家乡的大学,“学费会低一点,消费水平没有外地高。拿出几千元的学费本来就是件难事,学费如果涨了,更是难上加难。”

  大学的学费涨了,或多或少,对家有大学生的家庭来说都不能忽视。

  广东、江西等省份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7月8日,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新学年学费调整方案——学费与去年相比涨幅约为30%。这也是本轮高校学费上涨潮中,第一个确定调价方案的学校。

  学费上涨引发热议。多位专家也表示,学费上涨之后,如何保证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为啥涨

  2013年已经涨过一波

  有的地区平均涨了50%

  1、“限涨令”到期

  事实上,2013年高校学费就有过一波涨价潮,湖南、天津、浙江、江苏、宁夏等地的公办高校相继调整学费,有的地区学费平均涨幅高达50%。

  记者梳理相关文件发现,2001~2006年期间,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几乎每年都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高校学费和住宿费标准要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上,不得提高”;2007年5月,国务院要求,“今后5年各级各类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相关标准。”

  到2013年,在教育部2007年出台的关于高校学费的5年“限涨令”到期之后,高校学费标准调整陆续在多个省份展开。

  2、物价、收入都涨了

  “前几年,周边省份已经陆续调整了高校学费,而内蒙古现行的学费标准仍是2000年确定的。”内蒙古发改委收费管理处主任刘晓明说,物价上涨、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加、生均成本增加都是高校学费涨价的主要原因。

  广东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则解释说,此次学费调整是16年来广东首次。价格主管部门为这次涨价作了一年多的准备,并把调整幅度与外省作了比较,最后确定了本次的涨幅。

  这位负责人说:“这个幅度应该还是比较适中的,没有超出居民的承受范围。”

  海南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主任科员杨福林介绍,海南省高等学校的各项支出不断加大,4所本科院校生均培养成本从2006年的1.2077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2311万元,8年增长了84.7%。

  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高校学费;学费标准;高校收费;报考;学分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学费开始新一轮上涨 调价机制该怎么定?

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生,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2016-07-18 14:27:00

多地高校学费上涨:家长担忧财务不透明

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生,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2016-07-18 11:26:00

高校涨学费 贫困生难上加难如何顺利完成学业

大学的学费涨了,或多或少,对家有大学生的家庭来说都不能忽视。同样已经决定涨学费的江西省发改委也表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将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已经召开听证会、还未确定高校学费调整时间的海南和内蒙古,也出台了保障贫困生顺利上学的政策。

2016-07-18 11: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