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会提出:加力推进确保今年完成划定任务

2016-07-08 16:02: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 宁启文)7月7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在浙江省杭州市联合召开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现场交流会,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决策部署,总结重点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经验,动员部署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划得准、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在会上致辞。

  韩长赋指出,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是保障农民利益的迫切需要。各级农业部门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立足自身职责,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协同配合国土部门,工作再加力,措施再加强,进度再加快,重点在“划、定、管、建”四个字上下功夫:就是要划够划优,要定到地块,要严格管理,要建设提质,把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推向深入。

  韩长赋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同步推进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这是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中央保障粮食安全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建立“两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方向和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是建立“两区”的基础,建立“两区”有助于更好地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要在“两区”优先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的地区要率先开展“两区”建设。

  姜大明指出,一年多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密切配合,地方全力推动,全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划定工作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先难后易的方法路径、坚持中央要求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坚持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在方法创新方面,充分运用遥感和信息化技术手段,确保城市周边的耕地“定位、定量、定质”,合理确定各重点城市补划任务,确保划定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部省联动、上下协同、左右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国家土地督察机构的“尖兵”和“利器”作用,逐级压紧压实责任,推动了划定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姜大明强调,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行特殊保护,是国家意志、刚性约束、时代要求。要正确处理划定工作与规划调整的关系,把全面划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对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要继续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抓紧推进,加强指导、强化监督,正面引导、凝聚共识,确保在年底前全面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任务。

  会上,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以及江苏、河南、宁夏等省(区)政府负责人分别代表省级层面交流划定经验成果,杭州、吉林、鹤岗、苏州、福州、济南、洛阳、武汉、贵阳等9个重点城市负责人就其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经验和做法作典型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考察了杭州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情况。

编辑:孔明

关键词:基本农田;两区;尖兵;利器;国土资源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西太原完成县(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举证

记者从山西省相关部门了解到,自今年4月北京督察局和总督办先后就太原市周边划定开展专项督查以来,太原市加快推进城市周边划定工作,目前在山西省全省首家全面完成县(市)城市周边划定举证工作。

2016-06-07 16:30:53

国土部农业部联合督导永久基本农田划定

为进一步推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近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督导工作的通知》,决定成立联合督导组,对各省(区、市)及106个重点城市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进行全面指导和督促。

2015-11-04 15:39:00

搞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规划调整工作

7月31日,全省推进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暨土地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座谈会在焦作召开,副省长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听取与会人员交流发言后,李亚要求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土地规划调整完善两项工作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

2015-08-01 07:31: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