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专访审计署负责人:扶贫、社保资金全程监督

2016-07-04 16: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民生审计,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披露了扶贫、社保等领域的审计情况。就此,《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

  “跟踪”结合“专项”

  全程监督资金到位

  民生资金使用是否规范、民生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民生项目推进是否及时……这些问题关系着民生保障的实现。

  “民生审计一直是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的内容,审计署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一直把民生审计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来持续关注。”审计署农业审计司负责人表示,审计署还安排了农林水专项资金审计、财政扶贫资金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伤保险审计等专项民生审计项目。

  以扶贫工作为例,2015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到2020年要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既定目标。可以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记者了解到,审计署除了在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持续关注扶贫审计以外,近些年还安排了财政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审计工作报告显示,审计部门审计了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重点抽查了17个省的40个县。这40个县2013年至2015年收到财政扶贫资金109.98亿元,重点审计了50.13亿元(占45%),涉及364个乡镇、1794个行政村和3046个项目。

  扶贫资金涉及众多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应该如何组织审计才能更好地发挥应有效果呢?

  审计署农业司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实施中采取的方式包括:一是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审计署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办公室提出审计关注的重点和思路,中央部门审计组关注相关主管部门制定落实扶贫政策、下达扶贫资金情况,相关地方审计组关注地方各级政府承接相关任务、管理使用扶贫资金、开展扶贫项目的情况。审计中采取“到镇、到村、到户”和“见人、见账、见物”的审计方法,做到点面结合,全面揭示问题。

  二是以项目、资金、政策为抓手,反映典型案例。审计以扶贫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扶贫资金统筹使用和安全绩效情况、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为切入点和抓手,发掘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突出揭示和反映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总结和鼓励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典型。

  三是明确责任主体,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政策落实。对挥霍侵占、违规使用扶贫资金,以及扶贫政策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和人员,审计署通过向社会公告相关审计结果,加强舆论监督,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督查和问责力度,发挥监督合力,促进审计问题整改和审计建议落实。

编辑:孔明

关键词:审计署;扶贫开发;扶贫政策;社保资金;扶贫重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审计署:铁总下属单位虚报投资完成额12.06亿元

审计署:铁总下属单位虚报投资完成额12.06亿元,据审计署网站消息,审计署今日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2015年11月,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单位虚报投资完成额12.06亿元;1个省虚报2条高速公路投资完成额58.75亿元,1个省5个区县虚报完成改善农村通村公路里程1281.2公里;2个省2个区县虚报农村饮水安全目标任务完成量。

2016-01-12 21:50:00

审计署:今年已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 问题金额达2500多亿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今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通过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500多亿元,101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220名其他人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2015-12-28 19:33:00

审计署解读9月审计结果:部分保障性住房闲置

本次公告还反映了部分地区在社会保障、就业服务、环境和生态保护、涉农政策落实等方面政策执行不到位、任务完成率低、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2015-11-06 14: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