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从“不敢烧”到“不用烧”

2016-06-29 16:22:00 来源:农民日报

  河北省晋州市彭召村村民正在运送打捆后的小麦秸秆。

  本报记者李杰摄

  近几年来,随着农机、农艺的改进和提高,各地逐渐认识到为秸秆找到综合利用的方向,才是解决秸秆燃烧问题的根本。“五料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是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它们不仅实现了对资源的再利用,也成了农民增收的另一个渠道。 ——编者

  本报记者李杰何烨

  又是一年麦收时节,丰收总是喜悦的,但伴随着喜悦而来的是,我们该拿成吨的秸秆怎么办?随着我国对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秸秆禁烧政策,同时也积极探索科学可持续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据了解,2016年中央财政将安排10亿元支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试点,试点主要集中在环京津冀农作物秸秆焚烧问题较为突出的省市。

  多年来,河北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秸秆综合利用,抓好秸秆机械化还田、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利用等方面工作,从源头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让农民群众由“不敢烧”向“不用烧”转变。作为农业部、财政部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耕地质量提升工作的试点省,河北持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力度,出台了多项有关秸秆利用的政策和文件,大大提高了秸秆利用效率。近日,记者走访了赵县、晋州市、冀州市等地农村,看到了农民“变废为宝”的场景。

  90%以上秸秆实现直接还田

  河北省的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主要集中于环京津冀地区和京石、京哈高速,围绕这“一环两带”,河北省计划建设10个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秸秆综合利用力度大一分,禁烧工作压力就减一分。我们把综合利用作为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根本举措,积极做好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即‘五料化’利用。”河北省农业厅厅长、省农工办主任魏百刚说,提高综合利用水平,首先要从“五料化”利用上入手。

  6月初,紧随河北省政府“三夏”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了全省夏收期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视频会议。会上,河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工办副主任刘振洲说,秸秆禁烧要“疏堵结合”,进一步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力度,大力提高秸秆利用率。要建立健全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努力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目标。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努力做到全量化利用,从源头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免耕播种和保护性耕作技术,鼓励支持农民应用秸秆粉碎还田、温室挖沟还田、堆沤还田等腐熟技术,促进秸秆资源转化利用。其中,90%以上的秸秆用于直接还田,所以农机购置补贴向秸秆综合利用机械重点倾斜,去年新增秸秆还田机具1600台套,保有量达到11.87万台。实施秸秆养畜示范项目建设,示范县秸秆处理总量达13万吨。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秸秆能源化利用达554万吨。

  灭茬、施肥、播种一次完成

  6月13日,在赵县南姚家庄村民姚广辉的麦田里,伴随着巨大的机械轰鸣声,两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将10余亩小麦颗粒归仓。紧随其后,一台传统玉米播种机和一台智能化复合型灭茬深松多层施肥精密播种机对玉米播种对比实验,吸引了附近种粮农户的观看。

  对比播种现场,新型播种机作业将20厘米高的麦茬全部被打成2厘米左右的小段,与深松起的泥土掺和。用手扒开土壤,看到种子均匀地埋在其中。而传统的播种机作业过后,麦茬依旧长着,种子区域带还有一些大的土块。

  “传统播种方式下,玉米种子不易落在土里或被压的太深,而用智能化复合型灭茬深松多层施肥精密播种机,可以一次性完成土地耕整深松、秸秆处理、多层施肥及播种覆土等全程化复合式作业,具有作业效率高、播种质量好、节水节肥、节省人工等特点。”姚广辉扒开传统播种机过后的土块儿,现场给农户分析说。

  1997年开始秸秆禁烧工作,直到1999年赵县才找到秸秆还田作为禁烧的突破口。赵县副县长康建林介绍。1999年赵县拿出350万财政资金补贴农机改造,实现了大马力拖拉机带切碎机,在当年就实现了秸秆的全部利用。

  赵县农林牧业局农业机械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张会平介绍:“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项目将使玉米机械化收获、保护性耕作、农机深松等先进农机化技术得到深入推广,使土壤水分和肥力显著增加,农作物抗旱能力显著提高,增产效果经济效益明显。预计每亩节省灌溉费用30元、每亩节肥20元、每亩节省用工2~3个,每个工按100元计算共节本250元,亩增产玉米30斤增效30元,合计每亩节本增效280元。”

  现在,赵县的小麦秸秆能够实现100%还田,玉米秸秆可达到90%还田,其他可用于青贮饲料。“秸秆大面积焚烧已经不成为问题,赵县为秸秆找到的是简便易行、经济允许的路子。”康建林说。

  一吨秸秆能赚200多元

  “像这样收割,秸秆丢在地里,影响灌水、播种等秋粮管理。我帮他们收了麦秸秆,就好种地了。”6月14日上午,在晋州市周家庄村麦田里,该市彭召村农场主牛守昌一边指挥驾驶农机的农民打捆、装车运输,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除了种植流转过来的几百亩田地外,他还在农忙季节,雇佣农民收集秸秆“挣外快”,

  牛守昌说,到田地里收秸秆,一般不用给农户钱。这样,除去雇佣农民、机械、运输等成本,卖给养殖场、造纸厂等,每吨能赚200多元。一亩麦田收秸秆300斤,他最多时收了1500吨秸秆。

  在冀州市西王村麦田里,60多岁的农户李双考正在驾驶自己的农机进行除茬作业。他说,种玉米儿比较省事儿,播种后,适时打一遍除草剂就行了。几年来,他坚持秸秆还田,耕地松软肥沃,效果“很不借哩!”

  赵县天同农机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翟素彪告诉记者,他一年能生产3000台切抛机,而且还供不应求,一旦农机和农艺配套后,新农艺也会促进农机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多次下发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文件,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快速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秸秆资源量为6176万吨,可收集量为596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量为563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同比增长8.2个百分点。

  “目前我们以还田为主,但‘五料化’也会随着种植结构的变化而调整,总体而言,我们希望以农用化为方向,在示范县秸秆综合利用率巩固提高到96%,或在上年基础上提高1个百分点。”刘振洲说。

编辑:孔明

关键词:播种质量;播种方式;玉米播种机;节本增效;大马力拖拉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寒潮来袭 宝山相关部门“各显神通”全力应对“冷冻”模式

近日,30年同期最强寒潮来袭,上海宝山区气温持续低于0℃,开启“冷冻”模式。降温不降效,连日来,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建交委、区农委等部门齐心协力,全力应对寒潮,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2016-01-27 12:00:39

2016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近期,农业部下发《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明确信号,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黑龙江东部地区要以提高地温、开沟排水、翻耕散墒为重点,落实防涝技术措施,确保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2016-04-20 16:53:00

新疆南疆春来早 阿克苏地区680万亩棉花全面开播

新疆南疆春来早,随着气温回升,阿克苏地区已进入棉花播种适期,680万亩棉花播种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农村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

2016-04-07 19:0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