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调转启示录:粮改饲,种青储玉米肯定能赚钱吗?

2016-06-24 16:27: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为了落实“镰刀弯”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国家政策,传统玉米种植区,内蒙古通辽市今年玉米种植面积压减了111.54万亩,其中,100万亩用来鼓励农民种植青贮玉米。对于种了一辈子玉米的农民来说,换个品种,他们一时还接受不了。通辽市科左中旗苏日根塔拉嘎查的村民何昌海思前想后,依然有很多顾虑。

  何昌海:“我们也想种植青贮玉米,但是它回收不行,没有销售渠道,养殖还没跟上去,如果我们种青贮就为了那几头牛的话,那我们不还赔了么?”

  有顾虑,是因为心里没底,而事实上,种植青贮玉米,效益比食用玉米高得多。依然是通辽市科尔沁区,在育新镇敖登台村,村民陆勇前两年便种植了青贮玉米。当时他只是为了更好地养殖黄牛,结果发现,青储玉米不但种植方便,而且每亩收入能提高1/3。

  陆勇:“如果种青储玉米的话,假如你不养殖牛羊的话,青贮玉米你按每亩6吨半算吧,咱们当地的市场价格就每吨350元,6吨半乘以350大约2000多。种普通苞米,咱们这单产也就1800斤左右,现在市场价格不算乐观,按照大家预测7毛,就算2000斤才1400块钱吧。”

  为什么要“粮改饲”?

  种植青贮玉米,是“粮改饲”的一条路径。所谓“粮改饲”,就是把粮食、经济作物这种二元种植结构,改成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三元结构。也就是在有条件的地区减少粮食种植面积,增加饲料作物种植比重。

  为什么要“粮改饲”?简单说,一方面,作为粮食的玉米库存过高,卖不上好价格。另一方面,现在中国的肉奶食品需求正在快速增长,而牛羊等牲畜都需要吃饲料。牛羊的饲料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其中青贮饲料需求也在增加。所以,你甚至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粮改饲就是为了养牛羊。

  那么,什么又是有条件的地区?以河南省为例,河南省选择试点县提出四大标准:牛羊生产主产县、玉米种植大县、全株青贮基础好、县政府积极性高。

  专家:粮改饲为什么比较好?

  ▲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卢欣石

  一此前农业部在全国选择了十个省区作为“粮改饲”试点,目的就是要调减玉米,促进草食畜牧业的发展,现在正值夏收时节,很多收完麦子的农民很纠结下一季到底种什么作物,您能否给大家提一点具体的建议?

  卢欣石:在很多地方,种了粮食以后再来种其他的作物包括玉米。比较阴凉一点的地方,可能种第二茬就来不及成熟了。但是如果生产饲草料,那么水热条件就完全够了。这时候如果转而种饲用玉米,不用等它的种子完全成熟就可以全部进行青贮了。青贮之后完全变成饲料转化成饲草来喂养家畜,这样包括北方高海拔的地区都可以种植全株青贮玉米,扩大了土地的利用效率。

  二很多人认为,“粮改饲”是一个相当漫长的生产结构调整过程,其间可能会经历难以避免的阵痛,在您看来,推进“粮改饲”的过程中该怎样做到积极稳妥,同时保证农民的收益不受影响呢?

  卢欣石:如果要进行这样的调整,首先是在畜牧业和农业的比例上,要提高畜牧业的比例,在畜牧业的比例中间要逐步的提高草食动物的比例。在发达国家,整个畜牧业的产值要占到农业的60%甚至80%以上,而我们国家顶多占30%。这30%里面我们的猪、鸡要占到85%,我们的草食动物只占到15%左右,但在发达国家牛羊占60%以上,所以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经验证明,单纯的粮食结构不是很好的农业结构,因此生产方式一定要改变。在有些地方其实可以用多年生的饲草来替代一年生的饲草和作物。

  农民心声:种青贮玉米有补贴吗?

  虽然玉米卖起来有点难,但市场对玉米的需求还是很旺盛的。实际生产中,玉米和玉米秸秆是养殖业需求量最大的饲料原料。

  在山西应县,一亩全株青贮玉米至少能拿到500元的纯收入;在内蒙古通辽,这一数字甚至接近千元。

  但是,仍然有些农民在观望。

  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德强农场副厂长冯高东告诉我们:“现在我农场经营的是10170亩地,现在国家号召这个粮改饲,但是粮改饲怎么个改法?怎么个弄法?上边也没有明确的条文,我们现在也头疼。我们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情况下,可以看看拿出一部分来粮改饲。国家说粮改饲有这个补贴,但是补给谁现在我们不知道,补给牛场还是补给我们种地的?能不能把这个钱拿出来补给我们,这又是个问题。就是我们要是只打粮食卖肯定不行了,粮食价格太低。对现在行情来说,对下一季种玉米这一块我们有很大的困惑。”

  粮改饲,需要养殖业饲料结构跟着调

  实际上,每年我国玉米消费量的60%以上都用作饲料,农作物秸秆、粮食加工副产物等也大量用于畜禽养殖,但种养加结合不紧密,很多情况下满足不了养殖业的实际需求,成本账也并不划算。

  要想把粮改饲,变成真正的“看得见的致富体验”,实际上还需要经历一个调整的过程。

  那么,怎么调?

  “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选择玉米种植面积大、牛羊饲养基础好、种植结构调整意愿强的县为试点县,实行整县推进,采取以养带种的方式推动试点区域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流转土地种植或与农户协议收购方式,开展青贮玉米、燕麦、甜高粱和豆类等饲料作物种植,收获加工后以青贮饲草料产品形式由牛羊等草食家畜就地转化,引导试点区域牛羊饲养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适度转变。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青贮玉米;玉米库存;水热条件;农业科学院;种玉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农业部:今年整合32.5亿元资金支持玉米结构调整

农业部:今年整合32.5亿元资金支持玉米结构调整,农业部今日就农业结构调整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发言表示,今年以玉米为重点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农业部会同财政部整合了32.5亿元资金,来支持玉米结构调整。

2016-05-05 11:31:00

十八大以来三农发展成就综述(2):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粮改饲,调结构,多收入了20万元”  过去5年,山东省齐和县种粮大户赵金成种小麦年年丰收,年年增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不仅赚了农业的钱,还沿着农产品加工、农村休闲等产业链延伸出去,获得更多收益。

2016-03-02 16:56:00

10省区粮改饲试点工作综述:为“养”而“种”以“养”改“种”

内蒙古:9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及财政厅联合发布了《粮改饲发展草食畜牧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青海:目前按照试点方案推进,已青贮饲草33万吨,占任务的70%左右,预计今年可收贮青贮饲草35万吨、燕麦青干草20万吨,可超额完成年度试点工作补贴饲草45万吨的任务。

2015-12-01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