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业调转启示录之--供给侧改革 如何保证农民有钱赚、生活更美好

2016-06-23 16:00: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十三五规划”满弓开局,农业供给侧改革箭在弦上。从种养加一体,到粮经饲统筹,粮改饲究竟应该怎么改?从滞销卖难到优质优价,如何实现粗放经营到精品农业的华丽转身?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话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探寻农业调结构、转方式中的财富与商机,中国乡村之声《致富青年帮》特别策划《农业调转启示录》。本期关注:变革,只为生活更美好!

  农民:为什么规模化了效益反而不见好?

  近几年农机应用越来越普及,农民的生产成本有所降低,但是,粮食价格不高也在困扰着农民朋友。

  河北沧州交河镇农民傅玉虎自打有记忆起,家里就以务农为生。种植小麦玉米习惯了,也从没想过要种点别的。

  “我种粮食三十多年了,一直都是种玉米和小麦,最近几年都是玉米,别人都出去打工了,我把附近的几十亩地都承包下来自己干。”

  2014年,傅玉虎种植玉米50亩,2015年,他扩大种植规模,接近100亩,而这个时候他开始发现,产量高了,效益却差了。

  “2015年的产量很高,但今年都不挣钱,就看明年玉米往后啥价,琢磨琢磨少种点别的。明年决定改点水稻,旱涝保收啊。现在收粮给价差一毛多钱一斤,一亩地产一千二三百斤,这个价格一亩地就少收入200块钱。”

  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但结构性问题日益凸显,傅玉虎种植的玉米,就处于阶段性供过于求的现状。所以, 抛弃自己多年的习惯,去“种点别的”,这种改变,为的是能够寻求更高的效益。

  农业部长说变革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这几年城乡居民,农产品消费需求快速转变,可以说是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显著增多,农业存在着产销不对路的问题,农产品大路货多,优质的品牌还不多,农民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可以说“买难、卖难”并存。当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适应农产品消费结构加快升级的需要,提升农业的质量和效益,使农业生产更好地适应市场。”

  农民诉求:丰收之后卖粮难

  河南是我国最大的夏粮(小麦)生产省,约占全国小麦产量的1/4。这里农民的感受和期盼最有代表性。

  河南省许昌县尚庄村党支部书记尚水旺:“卖粮方面存在问题:今年夏粮的产量亩产突破五百公斤以上,比去年有所提高。现在群众最困难的一点在于小麦收了没地方卖,粮食部门认为今年的小麦淋雨了,质量上有问题。现在市场没有开放,造成现在群众卖粮难。全村百分之七十的小麦没人收。建议政府对小麦收购重视起来,按托市收购价格收购,保证农民的利益,使农民种粮有盼头,争取把天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未来方向,做好精品农业

  变革,就意味着我们要生产更多优质农产品,特别要注意满足中高端消费。事实上,对于中国来说,中高端消费的阶层并不意味着极少数人。我国有13多亿人,少数人也是很大的量。10%是1亿多人,20%就是2亿多人。这一两亿人就是一个极为庞大的市场。

  政策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小岗村、召开深化农村改革的座谈会时特别强调,要把农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重视现代农业、农民收入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业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新动力,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机制为方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尤其是要做好统筹粮食生产稳产能、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工作,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尤其要重点推进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农业的转型升级。

  对话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姚景源

  问题1:“十三五”时期,从市场消费一端的需求来看,消费者对于农产品的需求呈现出哪些新特点?这些新特点对于农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姚景源:消费需求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性特点,就是消费结构升级,从十三五之后,我们对农产品的消费越来越多的是绿色需求,中国农场品供给面对着供给升级变化,给供给侧改革提供一个重要的市场空间。

  问题2:您提到的这些新特点实际就是市场商机。那么,是不是说市场需要什么,农民跟着种什么就是“结构调整”?

  姚景源:农民种什么应该紧紧围绕着市场需求,一方面满足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这种消费升级,既给我们供给侧改革实现提供巨大动力,同时也为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为农民的增收创造了一个更好的机遇。

  问题3:在农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农民不应该依靠补贴维持温饱,而应该把握市场实现致富。但农业部门也说了,“调整结构也不是简单的压粮扩经”。那么,就种粮而言,如何调整结构才有出路?

  姚景源:我国的粮食问题连续12年增收,粮食问题已经不是总量问题,有一个结构问题,另一个是我们粮食应该怎样进一步去发展。我们的粮食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我们的玉米价格比国际市场高50%,水稻小麦高30-40%。其他一些农产品价格要比国际市场要高。我们要从供给侧找原因,提高农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加快土地流转,加快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使农业机械化得到很大的发展,让农业科技和农业创新成为农业发展的动力。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农业结构调整;农民种粮;农业部长;农民朋友;农业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方向明晰: 保供给保收入保生态统筹推进

5月5日,农业部新闻办举行农业结构调整专场新闻发布会。吃起来,要支持发展水产品加工,加强方便、快捷水产加工品研究,促进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协调发展,让吃鱼变得更便捷、更时尚,推进“吃鱼革命”。

2016-05-06 15:22:00

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是简单加减法

造成结构性失衡的内在原因,在于粗放式发展方式和疏于长远的发展思路。明确了这点,农业供给侧改革就能在思路方向上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把解决即期难题与远期发展结合起来。

2016-01-19 15:44:00

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意见出台 绝不会牺牲粮食

农业部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一份指导性文件。此次文件开宗明义地提出“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绝不意味放松粮食生产”。

2015-02-15 14: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