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记“胜似亲儿的好女婿”--周必全

2016-06-23 15: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丰 重庆合川台杨锐 屈超梅)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重庆市合川区钓鱼城街道渠口村60岁的村民周必全,几十年如一日,细心的和妻子一起照顾卧床多年的岳父。

  周必全说,岳父身体好时帮他们带小孩、资助他们买房,对家庭付出了很多很多。现在岳父老了,自己要做好儿女的反哺本分。同时,也想以自己的孝顺行为,为后人带好头,把孝道一直传承下去。

  周必全是重庆市合川区合阳中学的一名教师,他的岳父刘树清今年100岁了,已经卧床多年。老人仅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已70多岁,身体不太好,因此照顾老人的重任就落在了周必全和妻子刘井伟的身上。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在百岁老人刘树清的床前,女婿周必全却比儿子还孝顺;街坊邻居一提起周必全,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是“胜似亲儿的好女婿”。

  街坊邻居:周老师确实是个好女婿,太尽心了。对待他的岳父确实太有耐心了。他这个女婿真的是比自己的亲生儿子还要好!

  街坊邻居:周老师每天的工作很忙,但是照顾他岳父的事情从来都没有耽误过。有的时候他妻子都没有他那样细心,周老师总是说,老人养了我们的小,我们就要养他们的老。

  从岳父居住的渠口村到周必全工作的合阳中学,骑摩托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周必全已风雨无阻坚持了两年,每天往返。两年前的一天,周必全和往常一样回到村里,照顾岳父吃完晚饭睡下后才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5点多钟,周必全就被电话吵醒,邻居在电话里着急地告诉他,岳父昨晚半夜爬到邻居家去了,早上邻居出门干农活时发现他岳父正趴在门槛上叫着女婿的名字;周必全赶紧穿上衣服和妻子一起把岳父接了回来。从那以后,周必全再也不敢大意,每天不管多晚都要赶回渠口村。

  照料卧床的老人,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岳父的饮食起居、大小便、换衣擦洗基本上都在床上解决。

  周必全:一开始,确实有点吃不消;后来,慢慢也就习惯了。

  为了不让岳父生褥疮,他每天定时帮老人翻身、按摩,因此老人从没生过褥疮。老人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就会大小便失禁,拉得床上一股恶臭;每到这时,周必全总会及时地为其清洗擦拭、更换衣服和床单;老人的卧室总是干干净净,从无异味。

  周必全:老人家毕竟年龄这么大了,身体的各项器官都在衰竭。大小便失禁是常事,但这也不是他愿意的。每个人都会老,作为当子女的,病床前尽孝是应该的,尽量让老人晚年生活幸福无忧。

  老人越老脾气越固执,经常会大吵大闹,严重时甚至会动手打人。有时妻子刘井伟都会忍不住被老人的固执弄得发火,周必全还总是开导妻子:

  周必全:老人是老小孩嘛,顺着他点就是了,你何必和他生气呢?

  在他们夫妻的影响下,闺女、女婿也非常孝敬老人,每次回家都要带上营养品,到老人床前嘘寒问暖,家里充满了天伦之乐。

  周必全的付出,老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清醒时,老人逢人便夸:

  周必全岳父:天上掉下个好女婿,让我给碰上了!周必全就是我的亲儿子啊,没有他,我哪能活到现在哦。

  周必全:照顾好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孝顺是做人最基本的东西;我这点辛苦真不算什么,老人健康就是最大的福分!

  服侍老人的路还要走多远,谁也无法预料。周必全只有一个简单而坚定的信念:只要老人活着,自己就要义无反顾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编辑:孔明

关键词:岳父;老人;生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男子因琐事杀死岳父母 怀孕妻子无意中帮助运尸

在岳父岳母家中,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80后男子陈某持斧子先后打击岳父岳母头部数下,致两人死亡。随后,陈某用被子卷起两人尸体并放在卧室床下后离开。案发次日,陈某返回岳父岳母家,将岳母尸体肢解后装入行李箱运往自己暂住地厕所附近掩埋。

2016-04-11 06:20:00

滨州里则一男子持刀向岳父母下手 致岳母死亡

滨州里则一男子持刀向岳父母下手 致岳母死亡,12月29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迅速破获一起杀人案。29日9时许,犯罪嫌疑人彭某某持刀到里则办事处东南街村其岳父家中,将其岳父吴某某、岳母花某某捅伤,花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12-30 23:03:00

为讨岳父母欢心 毛脚女婿“大招”频发各显神通

且看江苏卫视情感陪伴类节目《女婿上门了》里,王祖蓝、邹市明、沈腾三位“星婿”,给观众好好上一课。面对准岳母的各种敲打,沈腾只得继续埋头干活:“阿姨太厉害了,无孔不入。

2015-11-15 12: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