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爱在乡村]新疆维汉两族兄弟情:小关爱换来大团结

2016-05-17 15: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新疆第八师一三四团三十连,维吾尔族居民库尔班·亚森和汉族职工陈强两家毗邻而居,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在陈强的帮扶下,库尔班·亚森从拾花工成长为植棉能手,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转变,这还有一段值得称赞的民族团结故事。

  2005年深秋,库尔班·亚森从家乡莎车县到第八师一三四团三十连打工拾花,职工陈强见他穿的单薄,就拿出家里的干净衣服给他换上,谁曾想,就是这小小的举动竟然温暖了四处打工的亚森的心,陈强真心对待他,根据天气冷、花量不大的实际,提高拾花价格,拿到工钱的亚森非常高兴。

  陈强:亚森他们从莎车到我们这拾棉花,也看到他们穷,穿的太单薄,他看到我对他也好,就长期到我这干活。

  第二年,又到了拾花季,亚森决定接来妻子阿里木汗和儿子阿合麦提一起拾花。陈强很高兴,和妻子商量后收拾出两间房供亚森一家居住。亚森汉语不好,他的儿子说出了父亲的心里话:

  亚森的儿子阿合麦提:老板对我爸爸很好,我爸爸对老板也很好,他们像亲兄弟一样的。

  后来,慢慢熟悉棉花的亚森就不满足于仅拾花挣钱了,肯求陈强能否承包棉花,陈强很乐意亚森能单独种棉花,陈强就与亚森商量,先搞定产承包。

  陈强:通过这么多年,亚森到我这干活以后,现在他又承包我的地,刚开始他不会干,我们就手把手教他,怎么播种、怎么接毛管、怎么滴水、一亩地滴多少肥料,手把手教他,他现在也会种地了,种的也不错。

  在生活上,陈强也很关心亚森一家,在地的旁边专门划出2亩地,让亚森一家种各类时令蔬菜和水果,满足一家人生活所需。亚森做的烤馕和烤肉,也每每会想到陈强一家人,当然,亚森也忘不了他的左邻右舍,三十连的职工说:我们吃的最多的民族食物还是亚森的烤馕和烤肉。

  到了古尔邦节,陈强总会提前杀好羊送到亚森的家里,亚森做好可口的手抓羊肉总会叫上陈强一家人,两家人围坐在一起,大口吃肉,小口喝酒,其乐融融。

  陈强:他们每年过节日的时候,特别是过古尔邦节,作为我们是老板,也当我们过春节一样,帮助他们杀个羊、宰个鸡呀,不让他们掏钱,我掏钱,请他们吃饭,这样就可以融入民族间的团结,以后更好的工作。

编辑:孔明

关键词:维吾尔族;汉族;团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四名新疆小伙河南救助车祸伤者 获网友点赞

这两天,四位维吾尔族新疆小伙在河南出手相救事故车辆一家人的视频在互联网上被网友转发点赞。昨天,四位新疆小伙现身乌鲁木齐。

2016-02-27 18:10:00

中央媒体采访团走进喀什 体验维吾尔族婚礼

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新疆伽师县英买里乡克皮乃克村采访,正赶上村民麻木提江·居买迎娶新娘,村里迎来了历史上最远的宾朋——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的中央新闻采访团一行,记者们亲身体验了维吾尔族的婚礼,并向新人和乡亲们献上真诚的祝福。

2015-08-20 22:53:00

维吾尔族乡村里的“兵巴郎”

深秋时节,在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一群汉族“兵巴郎”成了这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是解放军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的实习学员······

2015-07-31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