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农村绿皮书:一些农民不愿落户城镇 需解决后顾之忧

2016-04-27 15: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农村绿皮书:一些农民不愿落户城镇 需解决后顾之忧

  《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27日在北京发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李金磊)2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绿皮书指出,一些地方的农民不愿进城、不愿将户口从农村迁入城镇,需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增强城镇对符合条件进城农民的吸引力,同时解决农民进城的后顾之忧。

  4月27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举行了《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5~2016)》发布会。

  “面对中国农业农村经济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关系的新变化,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经济状况改善要顺应国家现代化,要充分利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信息化机遇。”绿皮书指出。

  绿皮书表示,既不要把农业在国民经济中比重下降、大量农业劳动力转移、农业生产者老龄化、农业经营收入占农民收入份额降低以及农村投资增长乏力简单等同于农业萎缩和农村凋敝,又要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切实巩固提高农业基础地位和建设好美丽乡村,还要建设好特色小城镇。

  绿皮书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农民不愿进城、不愿将户口从农村迁入城镇的新情况,这该怎么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提高户籍城镇化率?

  “解决这一现实难题,仍然要靠政策。”绿皮书建议,协调城乡发展,一方面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权益,以增强城镇对符合条件进城农民的吸引力。

  同时,解决农民进城后顾之忧,维护落户城镇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并支持其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关键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要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将城乡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并协调推进。”绿皮书建议。

编辑:洪越

关键词:绿皮书;解决农民;举家进城;农民土地承包权;农民收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社科院绿皮书:建议到2045年男女均65岁退休

绿皮书指出,中国目前存在大量低龄退休人员,开发其潜力是今后的主要方向。但绿皮书估计,若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能顺利推动,2014-2020年,每年将约有1000万流动人口落户城镇,到2020年,流动人口将减少到2.25亿;若户籍制度改革不能顺利推进,2020年的流动人口将增至2.8亿。

2015-12-03 10:31:22

2015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 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实现共赢

11月20日,气候变化绿皮书(2015年)发布会暨“巴黎的新起点和新希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主办。

2015-11-24 10:02:00

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将陆续落地 包括财税扶持等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绿皮书”的前身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附件《十大重点领域演进路线图》。近日,工信部正式公示了2015年智能制造专项项目,94家公司的相关项目获入选,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提出的智能制造专项项目已正式启动。

2015-06-11 17: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