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2016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2016-04-20 16:53:00 来源:农民日报

  近期,农业部下发《关于促进大豆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释放明确信号,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根据当前东北地区气候特点和种植结构调整实际,农业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提出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

  (一)科学选种,搞好种子处理。综合考虑当地所处积温带及品种所需热量条件等因素,科学选择大豆品种,防止越区种植。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东北地区大豆生长季节积温低于常年,建议各地选择早熟、抗逆品种,并做好种子处理。播前搞好晒种,可提高发芽率,提早出苗2-3天。同时,做好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防治大豆根腐病可用种子量0.5%的50%多福合剂或种子量0.3%的50%多菌灵拌种,虫害严重的地块同时选用含杀虫剂的包衣种子。未经包衣种子,需用35%甲基硫环磷乳油拌种,以防治地下害虫。拌种剂可添加钼酸铵,以提高大豆出苗率和固氮能力。重迎茬地块要在出苗后用毒饵防治鼠害。

  (二)抗旱防涝,提高播种质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防范局部地区旱灾、涝灾风险。东北西部和南部地区以保墒、增墒、抢墒为重点,落实抗旱技术措施。大豆播种前减少动土,避免水分过早蒸发,造成播期土壤墒情不足。抓住地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利用早春“返浆水”抢墒播种,一般在耕层地温稳定通过5℃时即可播种,播种时要连续作业防止土壤水分散失。未经秋翻地块可采取原垄卡种,秋翻未起垄地块采取平播后起垄或平作窄行密植。土壤墒情较差地块要深开沟、浅覆土、重镇压,适时抢墒早播,播后及时镇压,建立土壤水库,增强大豆苗期抗干旱能力。黑龙江东部地区要以提高地温、开沟排水、翻耕散墒为重点,落实防涝技术措施,确保适期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三)因地制宜,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坚持科学施肥,根据测土结果,将氮、磷、钾肥按照一定比例配方施入。提倡秸秆还田、多施农家肥,分期施用氮肥,增施钾肥,适当补充镁肥。化肥做种肥,深施于种下4-5厘米,以免烧种。根据不同产量目标,合理确定施肥量。产量目标250公斤的田块,亩施氮肥(N)2.7-4公斤、磷肥(P2O5)2.3-5公斤、钾肥(K2O)2.3-5公斤;产量目标200公斤的田块,亩施氮肥(N)2.3-3.7公斤、磷肥(P2O5)1.5-4.3公斤、钾肥(K2O)1.5-4公斤;产量目标150公斤的田块,亩施氮肥(N)3公斤、磷肥(P2O5)3.7公斤、钾肥(K2O)3.3公斤。

  (四)科学除草,推进标准化作业。指导农户采用新型施药机械进行化学除草,提高标准化作业水平。建议拖拉机行走速度每分钟100米;苗前喷雾3个大气压,苗后喷雾4-5个大气压;苗前喷雾喷头距垄台50厘米,苗后喷雾距垄台55厘米;苗前喷雾选用梯杰特(TEEJET)AIC11003型号喷头,苗后喷雾选用XR11003型号喷头,避免新旧喷头同车使用;喷液量为苗前每亩11.3升,苗后每亩9.3-10.3升。作业环境要求温度在28℃以下,空气相对湿度65%以上,风速3级以下。注意用沉淀后的清水兑药,以免堵塞喷头。不要重喷、漏喷,以免产生药害。喷洒苗后除草剂,要在上午10点前或下午4点后作业。

  (五)优化布局,促进粮豆均衡发展。根据玉米等高产作物与大豆收益的平衡点,综合考虑大豆养地、减肥等生态效应,合理安排作物布局,优化种植结构,逐步解决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高产与优质、气候变化与栽培方式等矛盾。建议在黑龙江北部积温偏少、生育期长的地区,大力推广玉米与大豆、小麦、马铃薯隔年轮作;在南部玉米适宜种植区域,实行两年玉米、一年大豆的轮作方式,玉米种植比例控制在70%以下,减小深松整地压力,发挥大豆养地作用,减少化肥投入,促进可持续发展。

编辑:孔明

关键词:包衣种子;播种质量;种子处理;大豆播种;大豆品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滑县大力推广小麦种子包衣技术

眼下正值小麦播种的最佳时期,滑县农民纷纷来到就近的种子包衣网点,通过药剂拌种为小麦种子穿上特制的“衣服”,使小麦种子远离病虫害,确保一播全苗。为方便农民为种子包衣,该县设立了2000多个种子包衣网点,每公斤小麦包衣费用不足2元,较低的费用吸引前去各网点为种子包衣的农户络绎不绝。

2011-10-20 15:24:00

沈丘县:大打组合拳让小杂粮“火”起来

该县农业局在引进新品种加强试验示范的同时,对筛选出适宜于当地种植的小杂粮新品种加大推广力度。

2015-11-05 14:42:00

曹荣:在农田里“办公”的女专家

26年来,曹荣跑遍了方城县的每一个自然村,每块大田的土壤类型、配肥方案她都烂熟于心。

2015-07-30 15: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