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农民到底该盖啥样的房?

2016-04-11 11:08: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

  衣食住行,住房问题在哪都是一个大问题。要了解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走马观花地看看当地的民居就行。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广大城乡经济快速发展,不管是地方政府还是农民朋友,都特别重视住房问题,各地的民宅都是越盖越好。

  2005年,“十一五”规划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很多地方开始统一建设农村住宅,不少乡村建筑越来越像城里的别墅。好看归好看,但千篇一律、徒有其表是这类新农村最大的缺憾。看到过记者从贵州大山里的农家发回的照片,少数民族传统的吊脚楼不见了踪影,其现代化的徽派风格让人有点恍惚。在重庆、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农村,我们似乎见过一模一样的“新农村”。不少地方虽然相隔千里,但盖起房子来几乎用的都是一张图纸,一种风格,原有的区域差异、建筑风格和文化传统荡然无存。

  在各种探索和实践中,乡村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前不久看到一张来自德国的乡村照片,中国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和可持续农业的重要推动者石嫣博士拍摄了一幢当地农场用泥土和稻草修建的两层建筑。整幢房屋就地取材,费用不高,非常保暖舒适,且能源效率很高。石嫣博士在发送这张照片时有感而发,她认为乡村该有自己的房屋建设模式。我把这一消息转给了农民朋友们,大家顿时一片艳羡。是啊,农村应该因地制宜,建设节能环保,适合自己的住宅。

△楼梯设计

  钢筋和混凝土是当代建筑业的灵魂。但对乡村来说,一味地用现代化的材料代替身边唾手可得的泥土、稻草和麦秆,未必是件好事,也未必是一件科学的事。我国有13多亿人口,分布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各地经济状况和发展水平千差万别,自然应该因地制宜,尊重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历史传统。整齐划一的新农村固然好看,但总觉得缺了那么一点味道。没有文化和传承的建筑很难走得远。君不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于神州大地的“贴着白瓷砖的小楼”,现在变得多么难看和尴尬。拆吧,建房的时间并不长;不拆吧,与环境越来越不协调;在冰雪和雨水的腐蚀下,外墙的瓷砖还有时不时可能坠落并砸伤行人的危险。

△生态民居外景

  一味的追赶时髦,失掉的不仅是个性,还以巨大的经济投入和环保透支为代价。先不说浪费多少国土和资源,就说保暖的效果吧,由于砖和水泥散热快,不能积攒热能,住在看似漂亮的小洋房里,还要再建一套完整的供热系统。一家一户的采热既消耗大量煤炭,又严重污染了环境。在供暖季节,如果去一趟华北的乡镇,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地如何笼罩在乌烟瘴气的煤烟之中。这是北方供暖区的通病,由于乡镇和县城烧的多是小锅炉,煤烟低空排放,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内蒙古根河是全国最冷的地方,今年四九天最低气温达到-60度,当地村民靠火墙取暖生活。火墙、火炕对北方农村居民来说,比啥样的暖气都实用。且火墙、火炕的燃料来源非常广泛,玉米杆、麦秆等农田废弃物都可以用做燃料。

△室内设计

  节约能源,匹夫有责。在我们抬头埋怨头顶的雾霾时,是否会想到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曾经和正在为恶劣的空气质量做出巨大贡献?德国在推动能源转型方面一直是标杆式的存在,对我国有很大的借鉴价值。

△围墙设计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德国做出了弃核决定,并提出了宏伟的能源转型目标---到2050年基本摆脱化石能源,从主要利用煤炭和核能转向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

  此后,德国进行了多方位改革,从太阳能补贴,到建筑物节能改造等,不管是法律政策、体制机制、市场运作还是技术创新,德国都走在了世界前列。

  以自然之力恢复自然,返璞归真会是乡村住宅未来的发展趋势。浙江省安吉县的任卫中热爱乡土建筑,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对环境污染的忧虑,使他要建一个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示范村落。他自掏腰包在村里种植树木,并给村民宣讲环保理念,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他在村里进行试点,改造道路,绿化环境,清洁河道

  老任的生态民居理念是归于尘土。33厘米的土墙,雨天吸入水分,晴天散发水分,不用空调冬暖夏凉,整栋房子不消耗能源,不排放温室气体,房子呼吸空气,空气滋润着房子,它就像一株植物静静的站在田野。十几年过去了,小任变成老任,院里的夯土房吸引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建筑爱好者参观、学习和试住。可自己盖不了房的城市人喜欢,能盖房的农民却不喜欢。好在最近火热的返乡潮,有机会让老任多年研究摸索的经验得到推广。

  这种建筑需求量最大的材料就是“土”,“土”在乡下随处可得。别以为夯土墙不结实,里面掺有一定比例的石灰使它时间越久越结实,了解福建土楼的人都知道夯土墙的特点。这样冬暖夏凉、舒适温馨又结实的住宅,170平米工期四个月,包含室内简单装修造价8万元。老任的乡土建筑实验得到德国驻上海领事馆的资金支持。德国驻上海副领事卜布博士说:一个非建筑专业的人能建这样的房子非常了不起。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总代表史任达称赞,这和联合国倡导的环境友好型住宅理念是一致的。浙江省建设厅认为:如果农村住宅都按这种方式建造,会节约多少资源。

  所谓新农村建设,不能仅局限于外表“新”,要知道心灵美才是真的美。在大家心目中,土木就是土坯,就是落后,就是贫穷,可加入诸多现代化元素的乡土建筑已是今非昔比。由于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主导作用,故环保、节能的建筑理念首先就应在顶层设计方面得到重视。乡村人家多独门独院,每家的建筑面积多在一二百平方米不等,规模小反而易于实现节能构造。在和农民朋友的交流中,记者感到不是大家不喜欢土木建筑,而是无人研究、引导、推荐这种建筑理念和建筑形态。国家统计局公布,截止2014年底,我国城镇常住人口7491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61866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54.77%。如果六七亿的乡村常住人口能住上节能环保的生态民居,那得节约多少能源啊!

  大道至简。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保留优良传统并不矛盾。我们在把五千年摸索出来的宝贵经验一股脑地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时,大自然终将用另外一种方式报复我们,比如你我头顶的雾霾和因雾霾红色预警动不动就放假的学校。你可以不在意自己,可你能不在意自己的孩子吗?

  作者:傅雪琴

  图片提供:任卫中、石嫣博士

  中国乡村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乡村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孔明

关键词:新农村;新农村建设;农民朋友;村容整洁;社会主义新农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拍韩国真实的农村生活 震惊国人啊

韩国的行政区划挺有意思,除1个特别市(首尔)、6个广域市(相当于我国的直辖市)以外,全国划分为9个道,一道下辖数个区,一区下辖数个洞,一洞下辖数个统,一统下辖数个班。导游介绍,韩国乡村的村民一般都受过良好教育,民风民俗十分纯朴,村民之间友好相处,很少听说有打架斗殴和失窃现象。

2016-03-15 19:27:00

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

《方案》提出:随着市场化、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社会治理面临新挑战,必须坚持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协同,围绕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加强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农村各类经济、社会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村民自治组织民主制度,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机制。

2016-01-13 10:32:00

第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举行龙舟竞赛

10月29日,第五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正在四川达州举行。当日,达州新农村龙舟大赛在该市宣汉县君塘镇洋烈新村水域开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宣汉县南坝镇沙湾新村、通川区北外镇犀牛山村、宣汉县君塘镇洋烈村代表队分获前三名。

2015-11-02 15: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