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危险“三无”代步车 为何频现城乡街头

2016-03-30 17:34:00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外形小巧时尚的代步车如今频频出现,虽然给不少人带来了便利,却也因无牌照、无驾照、无保险成为“安全陷阱”。记者在北京、江西、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打着助残、助老名义出现的老年代步车已成为全国性的消费维权问题。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表示,“三无”代步车不能成为“三不管”的法外产品,中消协将从支持消费者诉讼入手,启动对代步车问题的维权工作。

  “三无”代步车市场热销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安徽大市场内,一家名为“凯一路”的电动车销售门店门口,摆放着各色车身的三轮、四轮代步车,其中三轮的一款售价6800元,四轮的一款售价8000多元,“这两款销量好,一个月能卖几十辆。”店员说。

  “不用上牌,不用考驾照,不用买保险,车子付了钱就能开上路。”据该店销售人员介绍,店内的代步车速度最快可以达到每小时40公里。“不用买保险,不过你放心,这种车速度很慢,属于非机动车,如果发生了磕磕碰碰,交警不会找你麻烦的。”这位店员说。

  放学时间,在江西省南昌五中门口,几辆颜色鲜艳的老年代步车格外显眼。一名老人告诉记者:“买这车就是为了接孙子上学放学的,我年纪大了,没法考驾照。有了这种代步车,还是挺方便的。”

  据了解,真正的老年代步车实则为一种医疗器械,车速基本控制在每小时10公里之内,以速度低、刹车灵、安全可靠、方便为标准,且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但记者在各地采访中发现,全国多地市区道路上出现的老年代步车,速度多在每小时40至50公里,价格从5000元至6万元不等。

  那么市场上“三无”的老年代步车是否真的安全呢?

  据北京市交管局统计,从2011年至2013年10月,北京市涉及代步车的交通事故已发生757起,伤858人,死亡136人。

  2014年,安徽省一位残疾老人驾驶“温心”牌四轮助残代步车发生交通事故,老人与妻子在事故中死亡。司法鉴定指出涉案车辆不属于残疾人专用汽车,而属于机动车。厂家生产“温心”牌四轮助残代步车并未获得国家关于生产机动车的公告许可。目前,死者家属已将生产厂商告上法庭。

  莫衷一是的“身份”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年代步车究竟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各方说法不一。

  安徽全诚司法鉴定中心机构负责人许一卿介绍,在一般情况下,都是代步车在道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后,由交警委托鉴定中心做鉴定,“目前我们接到的这类鉴定并不算多,但几乎每次鉴定结果都是机动车。”

  合肥市协警李平坦言,在路上看到这种不上牌、没驾照到处乱窜的代步车“头都疼”。他表示,交警往往会将其看作非机动车不予处理。

编辑:孔明

关键词:代步车;三无;灰色地带;温心;身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危险三无车为何频现街头 代步车市场乱象调查

外形小巧时尚的代步车如今在不少城市道路中频频出现,虽然给不少人带来了便利,却也因无牌照、无驾照、无保险成为“安全陷阱”。记者在北京、江西、安徽等地采访了解到,打着助残、助老名义出现的老年代步车已成为全国性的消费维权问题。

2016-03-24 08:29:00

危险“三无”车,为何频现街头?——代步车市场乱象调查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表示,“三无”代步车不能成为“三不管”的法外产品,中消协将从支持消费者诉讼入手,启动对代步车问题的维权工作。吉祥建议,地方政府应当完善交通法规,制定代步车等低速电动车的路面管理政策,并且驾驶员也需持有驾照。

2016-03-22 16:25:00

北京人大代表:违规代步车六环内应禁售禁行

北京人大代表:违规代步车六环内应禁售禁行,代步车六环路内禁售禁行  市人大代表高子程说,“代步车”不是汽车,也不是残疾人专用车,却频频违规上路、无照驾驶,危害公共安全,隐患极大,需加大治理力度。

2016-03-21 06: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