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治理食品安全源头 农业成焦点

2016-03-17 16:03:00 来源:新华网

  民以食为天,每逢两会,食品安全问题都是公众关心、代表委员热议的民生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2016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建议。

 

  源头除隐患 安全重在农业生产

  食品安全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我国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农业投入品使用多,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都给食品安全构成了较大的威胁。

  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认为,目前,国内的食品安全已经有很大改观,尤其是食品企业,凭借后发优势,其生产技术和能力已经与发达国家水平不相上下。目前食品安全产业链中的薄弱点在源头,涉及农业生产,应关注农药残留等原料安全。

  “食品安全产业链中的薄弱点应该说还是原料、源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景海表示,“食品安全有三个要点:一是用肥用药的超标。二是种植标准低,可能使营养物质,比如蛋白、淀粉质量不合格。第三是管理手段在仓储、物流出现了一些不合格的情况。”

  王景海表示,食品安全的重点在源头治理,好的原料再加上好的加工,好的市场营销,才能形成健康完整的产业链。从源头抓,从制度上管,程序上监控,终端上保障,才可真正确保食品安全。

  科技先行 走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以前人们关心的是能否吃饱饭,而现在人们更关心的是能否吃‘好’饭,关心碗里的饭是不是健康、绿色。但目前市场相当一部分农产品还不能满足大众这方面的新需求。脱离市场需求的供给,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全国政协委员、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赵雨森建议,摒弃过去依靠“大肥大农大水”的资源消耗型发展,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现代经营制度为依托的现代农业之路。

  这种靠大化肥投入的低水平生产,只能带来高成本、低效益和高污染问题,是一条不可持续的农业发展之路。”在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连步看来,农业发展要想提升效率,就必须依靠现代科技。

  “耕地质量提升,科技先行。”万连步建议,强化科技支撑,因地制宜,以土壤改良与调理、作物营养与施肥、土壤修复为主要方向,以改良土壤障碍因子、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水肥资源利用率、防止土壤退化与污染为主要技术途径,恢复、提升作物生产能力,消除土壤污染。

编辑:洪越

关键词:食品安全监管;代表委员;农业发展;食品安全问题;障碍因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张高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履行好保障食品安全这份神圣的政治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016-01-28 18:33:00

广东或将制定《粤菜通则》

广东或将制定《粤菜通则》,“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协商会在省政协召开  昨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广东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问题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代表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调研报告也建议,完善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2015-12-08 15:44:00

食品安全事件超七成是人为因素导致

日前在京发布的《中国食品安全发展报告(2015)》认为,我国食品安全态势总体稳定、正在向好,但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其中75.5%由人源性因素导致。报告由江南大学江苏省食品安全研究基地和中国食品安全舆情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同时还发布了《中国食品安全网络舆情发展报告(2015)》、《2014年中国食品安全状况报告》等研究报告。

2015-12-03 17: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