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赵勇代表:扶贫是本“明白账”

2016-03-13 14:54:00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全国两会上,扶贫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

  “十二五”期间,河北省500万人摆脱了贫困。赵勇代表说,扶贫是本“明白账”。为了推进精准扶贫,河北给所有的贫困村都派去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首要任务就是精准识别贫困户,每年搞一次动态调整,并建立了大数据平台,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赵勇代表介绍说,河北采取了多项“硬措施”,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打好“当头炮”。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一方水土养不起42万贫困人口。河北通过移民搬迁,把他们搬到城区周边、园区周边、景区周边,彻底拔掉穷根。

  唱好“重头戏”。对160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重点推进产业扶贫。

  打好“组合拳”。把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山区开发、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统筹起来推进,让贫困地区有更强的综合发展能力。

  织好“保障网”。对150多万没有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特困低保群众,采取扶贫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的方式,提高保障水平。

  用好“指挥棒”。对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行单独考核,扶贫工作成效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占到70%以上。真正把扶贫任务传导给县(市、区)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工作队员,让他们专心致志打好脱贫攻坚战。

  赵勇代表说,扶贫开发工作最大的瓶颈是资金。2015年,河北省进一步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省财政安排扶贫类资金10.8亿元,比上年增长8%。除增加专项扶贫资金外,省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和农业发展、农村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也向贫困地区进一步倾斜。同时,还借助社会资本,特别是基金的力量,大力支持扶贫项目,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赵勇代表表示,当前,河北省还剩下310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燕山—太行山的深山区,贫困程度相对较深,生产条件较差,扶持难度较大,“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编辑:孔明

关键词:赵勇;扶贫工作;扶贫开发工作;扶贫项目;明白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赵勇:白石山、易水湖、野三坡连片打造山地度假

在近日举办的河北省保定市承办首届省旅游业发展大会动员会议上,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强调,要打响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攻坚战,举办一场令世人震撼的旅游盛会,以此为引爆点,推动河北旅游业跨越发展。

2016-02-06 12:00:20

长虹纪委书记实名举报董事长 称其严重滥用职权

长虹纪委书记实名举报董事长 称其严重滥用职权,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勇。公开资料显示,赵勇现年52岁,于1993年加入长虹,自2004年以来出任四川长虹、长虹集团的董事长和法人代表,2005年至今分别任两家公司的党委书记。

2015-07-30 06:56:00

刘可钦对话国际教育专家赵勇:小学创新教育效果怎么评估

以作品为导向的教育就是基于项目的学习,可以从是否有真实的目、是否培养学生的成长性心态、是否发挥自己的长处和强项三个方面评价。7月7日,美国俄勒冈大学校长讲席教授赵勇做客新华网思客讲堂,做了题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困境与出路”的主旨演讲。

2015-07-08 18:21: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