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代表热议:未来五年 我的三农期盼

2016-03-11 15:17:0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未来五年,我的三农期盼

——代表热议“十三五”规划纲要

  本报记者江娜郭少雅任璐李飞李琭璐

  在此次“两会”上,“十三五”规划纲要自始至终都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未来五年,大家在三农方面有哪些憧憬和期盼呢?

  让农民生活得更体面

  “十三五”规划纲要对脱贫攻坚提出了硬性指标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新疆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吾莱特迭村支书那布拉夏·胡加洪很高兴,他说,纲要草案中把民族地区列为脱贫攻坚重点,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只有精准扶贫,找准“药方”,才能精准脱贫。实现脱贫也要靠内生动力,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身努力,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能够如期脱贫。

  农村医疗、教育也是重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计委主任李利说,“十三五”规划、预算报告体现了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要求。比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贴标准提高了,对贫困地区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也增强了。

  作为一名从浙江武义山区走出来的浙茶商人,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俞学文表示对农村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农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经济发展,需要投入更多物力财力。我很期待,‘十三五’期间,更多高层次人才回到乡村,投入到农业现代化建设中。”

  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赣县五云镇党委书记明经华提到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扶持。他说,要规范农村合作社,对有发展潜力的合作社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培养农业经纪人和合作社带头人。

  还有那些走进城市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建议,务工人员输入地政府要加大对保障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的投入,减少留守儿童数量。

  支持在厂区、宿舍附近开设“技能+学历”培训点,广泛建设“职工书屋”。

  让农业成为更赚钱的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清海,因为来自粮食大省河南,对粮食有着特殊的情怀,他认为“十三五”期间,还是要强调粮食安全,要加大对国家粮食核心区的支持和补贴。

  在粮食安全的前提下,调结构成为关注点。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上勿兰嘎查党支部书记罗海棠告诉记者,现在农民“卖粮难”现象越来越严重,作为玉米主产区必须引导农民转变“一粮独大”的农业种植结构。

编辑:洪越

关键词:十三五;热议;三农;应用地球化学;留守儿童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三五”能源基建补短板提速 首提跨区输电通道

未来5年电网建设的思路是,适应新常态下跨省区能源配置需求减弱的新趋势,在建成大气污染防治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及其他已开工输电通道基础上,按照符合长远能源流向、有利于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老少边穷地区优先的原则,稳步推进大型水电基地和煤电基地外送电通道建设,重点新建川电外送、云电外送、疆电外送、东北和蒙东电力外送等输电通道,探索建立灵活可调节的跨区输电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外来电合理参与本地电力市场竞争。

2016-07-27 11:41:00

详解十三五: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奠定“制造强国”基础

智能制造是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的制造活动,可以有效缩短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资源能耗消耗。

2016-07-27 09:30:00

多项民生领域十三五纲要出台 将影响你钱包

交通部25日公布了《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交通部、人社部、民政部、商务部等部委密集公布了多个涉及民生领域的“十三五”规划纲要。

2016-07-27 09: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