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垃圾围村真的解决不了吗?你看人家咋干的!

2016-03-01 14:06:00 来源:央广网—中国乡村之声微信

 

  很多人告诉我们,他们的农村老家是这样的 ↓↓↓

  ▲该组图片为河北省邢台巨鹿县某村庄

  为什么中国农民那么!?

  农民扔垃圾:反正没人管,你扔我也扔

  江西省南昌县曾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而如今,当地一些村庄却变了一副模样。在塔城乡闹上村,村口的垃圾堆积成山,公共厕所长期没人打扫,周围甚至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

  村民老王告诉记者,离村口不远就是学校、卫生所和民房,村民每次来扔垃圾都要捏着鼻子走:

  “人家扔我也扔,反正大家都扔在那里。”

  同样,在江西南丰县前江村,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远,村里至今还没有接通自来水。村民们每天洗衣服、洗菜都要到村口的大水塘集中用水,用过的脏水又直接倒进水塘里,再加上水面上飘着的塑料袋和烂橘子等,使村里唯一的池塘污水横流。

  农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

  ▲网络资料图片

  近年来,农民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村里盖起的小洋楼越来越多,可一些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卫生习惯却没能跟上盖楼的节奏,“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成了一些地方的普遍现象。大部分农民不懂垃圾分类,农村又没能力进行集中专业处理,这种困局,让江西碧洲镇镇长黄汉华天天心急:

  “全国2万多个乡镇,真正有能力做垃圾处理的还是很少。(江西)只有不到10%的村庄开展了集中的垃圾处理工作。”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统计,我国农村有6亿常住人口,年产生活垃圾约1.1亿吨,其中有0.7亿吨未作任何处理,相当于每年堆出200多座百层“垃圾高楼”。农村生活垃圾正在严重污染人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甚至影响城市的农产品安全和水环境。

  没有治理不好的“垃圾围城”

  所有的垃圾围城现象,其实都源自没有投入、缺乏引导、疏于管理。有些地方努力做了,结果真的有效果。看看人家的经验:

  村里镇里拿一点,村里就会干净点

  作为垃圾污染“重灾区”,江西永修县安城村近年来积极推行环境治理“小区式管理”,实现了村里的生活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健康。安城村村支书余可富:

  “我们主要依靠镇里拿一点、村里出一点支付保洁员工资及垃圾清运费用,保洁工作到位,垃圾清运及时,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干净了。”

  财政拿出五百万,村里就会干净点

  而在江西贵溪市,当地投入五百多万元资金推进建立农村长效保洁机制,建成罗河、塘湾、洪塘等多个乡镇垃圾中转站,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县、乡、村、组各级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治理体制。贵溪市农工部副部长邓智和:

  “下一步,我们财政将会对每个村中的保洁员,给予一定的补助,建立一种这样的长效机制。”

  农民习惯好一点,村里就会干净点

  “重建更要重管”。在配备足够的资金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基础上,改变提升农民的卫生习惯和环保意识成为农村垃圾治理的另一场“攻坚战”。据测算,农民卫生习惯好的话,可以从源头上减少40%的垃圾,并有利于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干部考核严一点,村里就会干净点

  为确保农村垃圾治理不是刮“一阵风”,而是能长期有效的坚持,成为农村新常态,江西新余等地出台了农村垃圾治理考核办法,督促乡镇村领导干部 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严格督察。比如,新余市相关部门创新建立了乡镇村主要领导缴纳3000到1000元不等的“风险保证金”制度,凡连续两次在环境考评中排名最后一位的,要相应扣除负责人的保证金。新余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威:

  “明确乡镇是主要责任单位,党委书记是主要责任人,村级班子是直接责任单位,村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实行月抽查、季督导、年终考核和现场协调会的工作机制,定期进行督察和通报。”

 

编辑:洪越

关键词:垃圾清运;农民;垃圾中转站;村党支部书记;垃圾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垃圾清运项目亲属落标 武汉男子殴打竞争对手被刑拘

2月5日,因涉嫌强迫交易犯罪,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无业人员杨某、刘某被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金银湖派出所刑侦民警抓获归案。2月5日上午10时许,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金银湖派出所刑侦民警黄天胜等人将潜回金银湖鑫桥小区家中的杨某、刘某分别抓获归案。

2016-02-05 22:15:00

环卫工人通宵运垃圾 因太劳累在马路中间睡着

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人民路中转站见到,中转站的机器停在上面,一个打好块的垃圾无法运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机器压缩后不能推出,现在已经报修。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从金水区机械化清扫三公司获悉,该环卫工姓陈。

2015-02-07 10:47:00

郑州环保志愿者探索"落叶归根" 节省垃圾清运开支

郑州环保志愿者探索"落叶归根" 节省垃圾清运开支,昨日上午,郑州市龙源世纪家园小区物业人员王师傅把树叶倒进小区发酵池 “如果将树叶草末入池发酵,既能减轻环卫工的工作量,又能减少清运开支,更减少了城市垃圾的排放。匡杰表示,未来,他们还会向郑州其他小区推广,更希望有条件的小区都能加入到“落叶归根”项目中来。

2014-11-13 09:4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