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滚动新闻

央广网

春节城市乡村互"寂寥"大迁徙催生悲欢离合

2016-02-17 17: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月6日,随着猴年春节脚步的临近,大量外来人口返乡过年,北京市区不少街道和景区人烟稀少,如同“空城”一般。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兰州2月17日电 题:中国春节城市乡村互“寂寥” 大迁徙催生悲欢离合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城区里多数餐馆依然打烊,营业伊始的商场里频现商品断货,娱乐餐饮业再现“一员难求”的尴尬……时值正月初九(2月16日),春节长假结束后的多个城市仍未能恢复节前的繁华。尤其对上班一族而言,衣食住行等生活刚性需求亦经受着不小的考验。

  “吃饭要跑两三公里之外,一些餐饮场所因服务员匮乏,几乎是‘全家总动员’……”兰州“80后”上班族王宇对频受“挫折”的节后生活颇感无奈。他说,平日里看到拥挤不堪的城市更多的感受是烦躁不安,但在生活缺少“保障”的春节假期后,忽然特别期盼返乡一族能“尽快回来”。

  独自在外居住多年的王宇已习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消费习惯,但春节假期的结束完全打乱了此前的“稳定生活”。“上班后吃不到家里的饭菜,外面的餐馆仍在歇业中,只能靠方便面凑合度日。”在他看来,阖家欢聚的传统春节让中国农村热闹非凡,但城市生活由此变得“寂寥”。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空荡的步行街、鲜见车辆的马路,以及大门紧闭的商店和饭馆……这些都成为今年春节期间出现在中国多个城市的常态化“风景”,不少网友在唏嘘感慨着城市生活“人满是患,人少瘫痪”的尴尬与无奈时,还忧心着异地“服务者”离去后的未来城市将何去何从?

  官方预计,今年春运中国旅客发送量将超过29亿人次。这场全球罕见的人口大迁徙,意味着多个城市要度过暂时的“空城生活”。但几乎“垄断”了商场、餐饮、宾馆、运输等多个服务行业的外来人口的离去,使得城市生活“愁上心头”。

  相比春节期间城市的寂寥,农村地区却恢复了昔日的热闹与生机。浩浩荡荡的家族式组团拜年队伍、人头攒动的乡镇年货市场、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轰鸣、以及锣鼓喧天的社火表演……常年鲜见人影的农村用一年的“积攒”宣泄着近年常态化的“悲欢离合”。

  “春节是农村每一个人最为期待的时刻,它意味着汇集了所有情感的交流将在一瞬间迸发。”在沿海城市工作的甘肃平凉市“90后”曹星今年特意带女友回家探亲访友,希望和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他说,一想到春节后众人离去的寂寥村落,这个聚散离别的过程就像是“心里打翻了五味瓶”。

  生活要改善,迁徙是必然。在曹星看来,每年春节前后,城市和乡村普遍出现的交互“寂寥”现象,是眼下一时无法扭转的“尴尬”,“如果在家门口能赚到不比外面少的钱,谁会愿意背井离乡去受那份累和苦呢?期待着家乡发展起来,有更多让我们留下来的机会”。(完)

编辑:洪越

关键词:大迁徙;春节;城市乡村;寂寥;空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各类动物大迁徙壮景(二)

加拿大雪鹅 挪威海象 

2015-02-11 06:50:49

春运大幕今开启 28亿人次“大迁徙”日均7000万

民航方面,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此前介绍,民航已在每天10237个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安排国内春运加班8740班、港澳台加班444班、国际加班3052班。据了解,西安站春运期间共计划开行直通(跨局)临客12对,共安排管内临客14对,春运期间日均运能从图定的5.9万张增加到7.1万张。

2015-02-04 05:40:00

澳洲1200多万只红蟹集体大迁徙占领公路(组图)

红蟹迁徙大军。据每日邮报12月1日报道,又到了澳大利亚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上的红蟹大迁徙的时间。圣诞岛红蟹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为的是繁衍生息。圣诞岛红蟹产于圣诞岛和印度洋科科斯群岛。

2014-12-03 09: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